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小金 / 文化旅游 / 红色旅游

猛固桥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猛固桥

距小金县城美兴镇7公里的猛固桥(包含猛固和马鞍两座桥所在地)有两座铁索桥梁,即猛固桥和马鞍桥。猛固桥跨越沃日河,清代为木桥,民国21年(1932年)民众募揖集资建成铁索桥。桥长25.5米,高8.5米,宽1.68米,由6根铁链并排以承载桥面木板,两边各拉两根为护栏,两岸均建有桥头堡。南岸桥头堡通高3.7米,拱形桥门洞高2.45米,上嵌一石匾,匾中正楷阴刻“长平”二字,还有题记“署理懋功县长兼绥崇保安司令会周鸿锡题”,亦为正楷书法。北岸桥头堡通高6.7米,拱形桥门洞高2.3米,上嵌一石匾,匾中楷书阴刻“猛固”二字;马鞍桥横跨抚边河,清代为木桥,民国21年(1932年)民众募揖集资建成铁索桥。桥长30米,宽1.65米,由6根铁链并排以承载桥面木板,两边各拉两根为护栏,两岸均建有桥头堡。西北岸桥头堡通高8米,拱形桥门洞高3.30米,宽1.95米,门额上嵌有一石匾,匾中正楷阴刻“伏龙”二字,还有题记“中华民国二十一年十一月吉旦,现任懋功县长何家漠督修告竣,前任懋功县长周鸿锡经营建,前任懋功县长刘继刚提昌建修”,亦为正楷书法。东南岸桥头堡通高7.8米,拱形桥门洞高3.30米,宽1.95米,门额上亦嵌有一石匾,匾中照旧楷书阴刻“马鞍”二字,题记内容与对岸一致。

猛固桥地处要冲,地势险要,易手守难攻,从西北往东南流淌的抚边河与从东向西奔腾的沃日河在此交会,融入小金川奔腾西去。这里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踏上这片红色的土地,就在这里与敌军展开了激烈而悲壮的战斗,我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的将士英勇顽强,骁勇善战,一举粉碎了国民党守军严密封锁,率先抢占了这一战略要地,为迎接中央红军顺利进驻小金县城彻底扫清了障碍,铺平了道路。今年,该县结合全县旅游开发,将两座桥及其周边环境进行彻底维修、整治,还在桥头堡中间修建起了一座象征小金各族群众热忱、友善的神圣的白塔,旨在敞开热情的怀抱,欢迎你远方的朋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