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州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州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州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刘坪主持并讲话罗振华出席

8月22日,州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马尔康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工作汇报,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州委书记、州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坪主持会议并讲话。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罗振华传达学习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并提出我州贯彻落实意见。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为什么要加强审计监督、怎样加强审计监督等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多次就审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审计委第四次会议为我们做好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明晰了工作路径。全州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入贯彻“省之大计”、落实“州之大事”,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决推动中央、省委审计工作决策部署在阿坝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刘坪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不断增强审计工作政治性、审计监督权威性和审计方式穿透性,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增强审计工作政治性,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审计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增强审计监督全面性,紧跟形势任务,确保公共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公共权力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延伸到哪里,促进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要增强审计结果权威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不断提升提高审计工作整体效能,增强审计权威性和公信力。

刘坪指出,要聚焦中心大局,全面加强审计监督。要坚持把审计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大局、重大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善于观大势、议大事、谋大事,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重大资金高效使用、重大权力规范运行,更好地为中心大局服务。要科学编制规划,注重对标对表、长远谋划、精准聚焦、及时跟进,高质量编制我州审计发展“十四五”规划,服务和保障“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紧盯关键重点,围绕预算和财政资金、民生资金、重点工作等抓好审计,做到精准发力、靶向施策。要精准揭示并整改问题,正确处理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不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被审计单位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严肃认真抓好整改,确保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刘坪强调,要强化自身建设,全力锻造审计铁军。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要强化改革创新,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和方法,全面推行数字化审计方式,不断提高审计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机构设置科学、权责划分明晰、人财物配置合理的审计管理新体制,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形成审计监督合力。要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

会议听取了州委审计办关于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全州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审议了《关于阿坝州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送审稿)》

州委审计委副主任、委员和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责任编辑:勒尔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