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四川省2021年山洪灾害防范应对演练在汶川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学史促行迎汛备战

四川省2021年山洪灾害防范应对演练在汶川举行


4月23日,由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阿坝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汶川县委县政府承办的四川省2021年山洪灾害防范应对演练在汶川县绵虒镇举行。省政府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尧斯丹,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州委副书记罗振华,副州长丁明忠出席并观摩演练活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水利厅厅长郭亨孝担任此次演练总指挥。


此次演练按照“贴近实战、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原则,模拟了汶川县境内突发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省、州、县三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积极防范应对的过程,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全省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切实提高了山洪灾害防范意识。

演练分风险研判、预警发布、应急处置、人员安置、总结评估5个部分,省、州、县、乡、村、组、户七级联动,水利、应急、交通等10余个部门协同配合,消防、企业、志愿者组织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17支队伍、26个单位、180名镇村干部、600余名群众参加演练。通过演练,熟悉流程、应对险情、发现问题,集中展示了四川省山洪灾害防范应对中省级短时风险预警、危险区分级管理等措施,检验了应急预案,磨合了协同机制,锻炼了防汛队伍,提升了防御能力,同时也吹响了今年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的集结号,督促各地按照部署安排,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打赢防汛这场攻坚战。


郭亨孝对演练效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参演队伍反应迅速、集结有序、有效衔接,现场处置规范、指挥协调顺畅,实现了熟悉预案、磨合机制、提升实战能力的预期目标,对做好今年山洪灾害防范应对具有很强的示范、指导作用。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今年汛期,四川省将围绕三大重点任务开展防汛减灾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综合施策、严防死守,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是抓好超标洪水防御。结合近年来遭遇的超标洪水情况,完善防洪保护对象、风险分析、抗洪抢险等全链条内容。二是抓好水库安全度汛。落实好预测预报、调度方案、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对病险水库落实降等运行或空库运行措施。三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加强山洪灾害危险区动态和分级管理,落实极高风险区域预报转移措施,开展全域群测群防。同时,在进一步夯实常规举措基础上,以精准施策、突出实效为目的,逐步在全省推行危险区动态和分级管理、全域群测群防、短时风险预警等山洪灾害更严、更细、更实的管理措施,组织全省科学防范山洪灾害。

省水利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气象局、省水文局负责同志;21个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水利(水务)局和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现场观摩了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