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阿坝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建设生态文明书写高质量“绿色”答卷

——阿坝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记者 梁万玲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从阿坝大地上空眺望:岷江犹如一条长长的玉带,滋润着阿坝儿女;草原上翠绿的芳草、成群结队的牛羊;葱郁广阔的森林、云雾缭绕的雪山……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凝聚着我州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近年来,我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巩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以创建生态示范为载体,以压紧压实生态保护责任为依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如今,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在阿坝大地铺展开来。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常年保持“优”级,州府所在地马尔康市优良天数比例100%,空气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茅、全国前列;全州8个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其中5个国考断面水质为Ⅰ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4%以上,土壤环境持续安全稳定……

阿坝儿女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污染防治 群众环境权益更有保障

开门见青山绿水,抬头望蓝天白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不断的探索中,我州取得了防治污染的“阿坝经验”。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再到“十四五”规划,全州上下齐心协力,聚焦“大气、水、土壤、固废”四大领域污染防治攻坚,向环境监管死角宣战,向结构性污染宣战,向城市环境治理的“疑难杂症”宣战。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攻坚战。实施大气污染“四控”,采取“控扬尘、控尾气、控燃烧、控油烟”,在工业企业集中区及城镇开展废气深度治理、清洁能源替代,在城乡结合地区及农村开展扬尘控制、社会源燃烧管控,确保大气环境持续优良。近年来,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低于27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低于17微克/立方米。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攻坚战。实施水污染“三治”,重点治理“城镇工业废水、城乡生活污水和农村人畜污水”,黄河、岷江、大渡河、涪江、嘉陵江流域水质均持续达标。43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占比达40%;累计建成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55个(县城13个),日处理能力8万吨,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达81%。

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攻坚战。实施土壤污染“三强”,“强”垃圾处置,建成垃圾处理设施23个、医废处置中心2个、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2个;“强”土壤普查,完成4633公顷农用地土壤详查,10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强”固废治理,完成5家涉重企业、9个尾矿堆场、8个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规范整改固废堆场22个。

没有了漫天飞舞的建筑灰尘、餐饮店呛人的油烟,工厂的大烟囱不再排放刺鼻的气体……如火如荼的污染防治保卫战让蓝天白云镌刻在阿坝。

力克短板 生态环境执法持续开展

“现在的阿坝州越来越美了,天气好、空气好、景色好,居住环境也舒适,人的心情自然也就好了。”说起生态环境建设带来的变化,在马尔康城区健身的市民罗让一脸喜悦。

生态环境的好转不仅是当地群众的直观感受,更有环境执法数据来佐证。

在环境保护中出现的治理顽疾,我州采取铁腕治污的手段,重拳出击。通过更严格的环境执法、更严密的环境监管、更严肃的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让每一家企业和个人都能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零容忍执法。强化执法刚性,做到查出一个、警示一类、规范一地。“十三五”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8350人次,检查企业4165家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78件,罚款2430.687622万元,其中按日计罚案件2件,限产、停产2件,移送拘留2件。处理信访投诉790件,受理率、办结率均为100%,未发生环境信访群体性事件。

问效制整改。积极采用“统筹调度、暗访抽查、指导督导”等方式,充分运用“挂牌督办、通报约谈、移送追责”等手段,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力推动问题整改。督查以来,实施调度49期,形成专报20期,通报22期,提示函、督办函60份,实施追责问责案件22件247人受到处理。

常态化跟踪。截至目前,中央督察反馈33项问题全面整改完成;中央督察“回头看”9项问题,整改完成8项;中央督察及“回头看”移交的61件信访件全面整改完成;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全面清零;国家移交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和省移交的黄河流域问题,正在序时推进整改。

数据闪亮耀眼,变化振奋人心。行走在阿坝,清清碧水、辽辽山林,碧水蓝天、绿树成荫,欢声笑语不断,一幅幅人文和谐的生态新图景正在绘就。

立足长远 生态环境建设抓细抓牢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我州始终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鼓励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全力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生态环境建设,阿坝在行动。出台《阿坝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抓好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监督实施重特大生态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应急预案,在岷江干支流5县分别修建应急处置池,建设九寨沟、马尔康、若尔盖3座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

扮靓绿水青山的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把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作为加强生态环境监管重要载体,常抓不懈、全力推进。目前九寨沟县率先在全省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双称号。

创建美丽家园,要明确任务抓创建。把示范创建指标体系明确的6大体系、10项任务、40项指标任务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责任化、时限化、考核化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序时完成创建指标。

一系列的务实举措,让我州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这片革命红色大地上,绿色成为发展底色,绿色发展新路子越走越宽……

一次次实践、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创新、一步步升华,我州生态文明建设一路奋进,生态保护步履铿锵,发展底色绿意渐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