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关于印发《小金县中藏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小府办发〔201715

 

小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小金县中藏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

2016-2020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小金县中藏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小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6

 

 

 

 

小金县中藏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为充分发挥我县中藏医药优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向中藏医药强县的发展转变,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川办发〔201669号)、《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中藏羌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的通知》(阿府办发〔20165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小金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州南端,幅员5571平方公里,辖516136个村(居)委会,有藏羌回汉等各族干部群众8.2万余人,是全州第三大人口县,是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县,属“老少边穷灾”地区。全县有公办医疗卫生机构24个,其中县级综合医疗卫生机构1所(小金县人民医院),民族医疗卫生机构1所(小金县中藏医院),公共卫生医疗机构3所(小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小金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小金县卫生执法监督所),中心卫生院3所,乡镇卫生院18个。有中藏医药专业人员 30 人(其中副高2人、中级 2人、初级13人),无执业资质人员13人。

我县中藏医药事业发展比较落后,中藏医药服务三级网络缺失。随着医疗卫生的市场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生存均以西医为主,中医药技术运用日渐萎缩。国家新医改方案的实施,中医药、民族医药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我县民族医药发展建设明显进步,20007月,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挖掘和整理全县中藏医药宝库,发扬光大传统医药和民族医药,建设成立小金县中藏医院,2015年顺利通过“二级乙等民族医医院评审”,是小金地区中医、藏医人才最为集中的县级医疗机构;县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部分村级卫生室也配备了一定数量的中藏医人员。目前,中医技术运用有所增多,但相对西医所占比重太少。县、乡、村三级农村中医药服务网络不健全、具有执业资质的中医药人员数量不足,部分乡镇有中医药人员而没有中医药服务,部分卫生室不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究其原因,一是财政投入不足,对乡、村两级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投入尤为突出。二是硬件建设和基础设施薄弱。三是中医药服务人才的缺失,未建立健全中医药队伍建设和人才培训机制。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州关于加快发展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的战略部署,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模式,鼓励多元投资,加快市场培育,释放中藏医药健康服务潜力和活力,激发并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中藏医药健康服务需求,构建小金中藏医药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二)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医药互动、弘扬特色、创新发展、服务群众”的原则,强化政府在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制度建设和行业监管等方面的统揽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市场体系,增加市场供给,满足多元需求,提高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中藏医药特色优势和资源优势,以中藏医医疗服务为基础,拓展中藏医养生保健、养老康复等服务业,带动中藏医药相关产业发展。加快中藏医药传承创新与科技转化,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可持续的中藏医药健康服务发展机制,为提升全县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三)发展目标。2020年,全县基本建立具有中藏医药特色的健康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中藏医药服务,促使中藏医药服务成为我县健康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贯彻实施好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实现以“健康促小康”以“小康保健康”的重要战略目标,为我县全民健康保驾护航。形成多元化中藏医基本服务格局。到2020年,建成以医疗服务为主体,社会办中藏医服务为补充,中藏医疗服务为特色,县、乡、村全覆盖的中藏医药健康服务格局。在60%的乡镇卫生院开展中藏医药服务,基层中藏医药服务量达到35%以上。

提升中藏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到2020年,构建集中藏医养生、医疗、康复、养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不断创新中藏医药健康服务技术手段,以县中藏医院为龙头,重点抓好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力争县中藏医院提供12种以上中藏医适宜技术,60%的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10项以上中藏医适宜技术,40%的村卫生室能够运用4种中藏医适宜技术。

做大做强中藏医药健康服务相关产业。到2020年,构建以中藏医药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中藏医药服务贸易为平台,以道地中药材、优势资源为龙头,以中药材种植、医院制剂、保健食品、中藏医文化产品和中藏医康养旅游为基础的中藏医药健康服务产业体系。

优化中藏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环境。到2020年,中藏医药健康服务产业政策基本健全,行业规范和标准体系完善,中藏医药服务型人力资源优势更加突出,构建形成地方特色鲜明、文化氛围浓、创新活力强、行业自律好、政府监管有效的发展环境。

三、重点任务

(一)大力发展中藏医养生保健服务。大力发展中藏医养生保健机构,支持县中藏医院发挥资源优势,与社会资本联合举办规范的中藏医养生保健机构,培育一批技术成熟、信誉良好的知名中藏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拓展中藏医养生保健服务内涵。并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提供中医体质辨识、亚健康调理、季节养生和预防保健等特色服务。以县中藏医院为龙头,负责各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开展治未病技术的推广。

开展中藏医特色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建立全县“中藏医健康管理信息平台”,指导健康体检机构规范开展中藏医健康管理业务。推动制定中藏医养生保健服务类的规范和标准,制定中藏医健康干预方案或指南。

专栏1 中藏医养生保健服务建设项目

1.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项目

在县中藏医院加强治未病科建设。

1)加强0-36个月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管理。     

2)成立健康、美体中心。

3)成立亚健康活动中心。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

2.中藏医特色健康管理合作试点项目

1)建立中医药体质辨识健康管理系统(相关设备正在购置中)。

2)中藏医医疗、体检、护理等合作机制,在2个社区,21个乡(镇)卫生院形成中医或藏医特色健康管理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家庭、个人多种形式的协调互动。

3.中藏医药养生保健服务示范建设项目

1)加强中藏医养生保健,做好“三伏贴”“三九贴”的研制,加大宣传,形成常态。

2)加强地方病的普查,特别是骨关节疾病、颈腰腿痛、风湿病等,有针对性的开发中药敷贴疗法。

 2013年县中藏医院成立治未病科,急需要进一步加大发展力度,到2020年以县中藏医院建立全县治未病中心,加强全县治未病科基础设施、先进医疗设备和特色科室的打造,优化中藏医人员的结构,使治未病科达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推进优质医疗服务。依托眉山市中医医院和新津县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县中藏医院为契机,打造县中藏医院以中医药专科建设为重点的发展理念,开展中医美容、中医理疗、医生签约上门等特色项目服务,探索对口帮扶新模式。

我县在“十三五”期间加强中药敷贴项目,继续做好“三伏贴”“三九贴”的研制。促使人民群众享有的中藏医药服务相关的医疗卫生水平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降低慢病的发病率和致残率,减轻慢病的危害,提高人民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构建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富有效率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在整个医疗服务体系中的积极作用,以基本完成患者早期、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现建设为主要目标。

(二)加快发展中藏医医疗服务。大力实施全县中藏医名医、名药、名科、名院“四名”战略。建好一所由政府举办的中藏医院,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大众的办院方向,走小综合、大专科的路子。

加强县中藏医院建设,鼓励县中藏医院积极开展基层中藏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及创等达标工作,力争到2020年达到二级甲等民族医医院建设标准。强化中藏医院医疗机构的特色建设,巩固现有的省、州级重点专科的能力提升,力争在“十三五”期间部分乡(镇)卫生院有专科,科有专病、病有专药、人有专长的格局。大力加快推进我县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构建我县慢病、高原病、地方病特色治疗康复体系。我县从2017年将全面启动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工作,到2020年力争为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培养中藏医康复人才,能熟练掌握运用8项适宜技术或适药疗保健技术,同时给予项目投入或政策倾斜。

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支持县中藏医院发挥资源优势,与社会资本联合举办以中医养生保健为主的养生中心、疗养院等。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范性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培育一批技术成熟、信誉良好的知名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集团或连锁机构。继续探索中医能力建设、医院绩效分配,激发职工工作主动性。

创新中藏医医疗机构服务模式。推动县中藏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优化就医流程,为群众提供养生、保健、预防、治疗、康复等个性化和远程医疗服务。健全中藏医医师多点执业制度,鼓励中藏医执业医师有序流动。

专栏2 中藏医医疗服务建设项目

    1.中藏医院医疗服务重点专科专病建设项目

在县中藏医药加强建设省级重点专科专病:热敏灸科;州级重点专科专病:针灸科、康复科。充实科教科明确培养人才计划,到2020年完成中医类高级3人、中级5人、初级15人。配置:舌色诊测信息采集系统(含脉像诊测和中医体质辨识系统)、中医熏蒸治疗仪、多功能腰椎牵引床、电脑中频治疗仪、超短波治疗仪器、红外偏振光治疗仪、电脑蜡治疗仪器等先进设施设备,加强中医科、骨伤科等建设,重点抓好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力争县中藏医院提供12种以上中藏医适宜技术。形成以中藏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构成的中藏医药防治体系。优化诊疗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开展科学研究,发挥技术辐射作用。

2.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

继续加大康复医疗设施设备投入:配备超短波治疗仪器、TDP、电脑蜡治疗仪器等先进设施设备,满足对全县人民的服务需求。在21个乡(镇)卫生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藏医临床科室集中设置、多种中医方法和手段综合使用的中藏医药特色诊疗区,规范中藏医治疗设备配备。力争60%的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10项以上中藏医适宜技术,40%的村卫生室能够运用4种中藏医适宜技术。

3.中藏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中藏医科普宣传建设项目

成立以县中藏医药为龙头的县、乡、村中藏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中藏医科普知识宣传团队。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非中医类医生、乡村医生中藏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以健康脱贫攻坚为契机定期深入全县各乡镇、村、组开展提升老百姓对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的认识能力知识普及。

(三)切实发展中藏医特色康复服务。明确各类康复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实现分层级、分阶段开展慢性病康复医疗。第一级是二级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主要为急性期患者提供康复治疗。康复医学科与相关临床科室的诊疗业务进行融合,实施康复治疗前移、重视危重症患者的早期康复治疗,以改善预后、预防残疾发生。同时,二级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主要承担区域内慢性病康复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任务,充分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第二级是中藏医院康复科,主要为疾病稳定期患者提供专业、综合的康复治疗,并具备其他疾病的一般诊疗、处置能力和急诊急救能力。第三级是独立设置康复治疗室的乡(镇)卫生院,主要为疾病恢复期患者提供基本康复医疗服务,条件允许的可以提供居家的康复、护理服务,贴近社会和家庭,逐步将居民康复医疗服务信息与现有的居民健康档案相结合。

重点建设县中藏医院省级重点专科“热敏灸”科,巩固州级重点专科“针灸科”“康复科”、继续创建1个州级重点专科“骨伤科”。建立以县中藏医院热敏灸科、康复科、针灸科、县人民医院康复科等省级,州级重点专科为龙头,四姑娘山镇卫生院、抚边区中心卫生院、达维区中心卫生院、窝底中心卫生院、两河口镇卫生院为依托,辐射全县的康复医疗服务网络。到2020年,以县中藏医药康复中心为龙头,开展中藏医特色康复医疗、训练指导、知识普及、康复护理、辅具服务,配备中医熏蒸治疗仪、多功能腰椎牵引床、电脑中频治疗仪、超短波治疗仪器、红外偏振光治疗仪、电脑蜡治疗仪器等先进设施设备,坚持以患者功能恢复为导向,以物理治疗为全要手段,以中西医结合为治疗特色,对早期康复干预为理念,最大限度的提高各类患者愈后功能恢复及生活质量的改善。

专栏3 中藏医特色康复服务能力建设项目

1.加强中藏医特色康复服务能力建设

1)大力推进县中藏医院旧办公楼改造中藏医馆建设。完成独立的中藏医诊断室、中藏医治疗室、中藏医药文化陈列室、中藏医药知识咨询室、中藏医养生馆等。

2)加强康复中心建设,设置规范的康复门诊、康复功能治疗区和独立的康复病房。

3)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残疾人康复中心、民政康复机构、特教学校等机构开展具有中藏医特色的社区康复服务。以片区为中心,在中心卫生院加大康复能力建设,辐射带动周边乡(镇)。

通过以上措施提升对重点人群(老、弱、病、残、孕),重点疾病、地方病、常见病、多发病的服务能力,降低发病率,减少致残率,提高生活质量。确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加强县中藏医院特色中医馆康复服务机构建设。全县总人口8.2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7745人、18-50妇女20571人、12岁以下儿童10113人,重点人群(老、弱、病、残、孕)对中医的需求是极大的。2017年县中藏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将投入使用,现东大街旧办公楼面积996平方米,将改造设立为特色中藏医馆,完成独立的中藏医诊断室、中藏医治疗室、中藏医药文化陈列室、中藏医药知识咨询室、中藏医养生馆等。设置规范的康复门诊、康复功能治疗区和独立的康复病房。此处交通便利,适合老、弱、病、残、孕患者就近就诊,给广大农牧民患者提供优质中藏医药服务。

    利用残康机构整合后,针对我县骨关节病、职业病、老年病、地方病、各类慢性病等特殊病种以中医特色疗法和西医相结合的治疗方案使患者最大限度的恢复生活质量。

(四)积极发展中藏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与小金县民政局探索合作新模式,推动中藏医药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推进县卫计部门、民政部门、老龄工作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中藏医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间的合作,建立健全康养协作机制,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医养服务。将中藏医药治未病理念、中藏医药养生保健、中藏医药康复医疗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在2个社区服务中心建立养老照护中心,有专业中医在日间定点对其老年人进行看护、保健、医疗、养生等服务。

发展中藏医药特色养老机构。支持县中藏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和老年病房,开设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药诊室。培育中藏医医养服务机构。加强县中藏医院面向老年人群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服务。鼓励中藏医医师在养老机构提供保健咨询和调理服务。

专栏4 中藏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试点项目

1.开展中藏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试点

1)县中藏医院成立老年病专科。配置舌色诊测信息采集系统(含脉像诊测和中医体质辨识系统),对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中医体质辨识,进一步做好健康管理。推动老年病专病诊疗方案应用示范研究。实施中藏医医院老年病科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2)县中藏医院与养老服务机构加强联系,结合实际工作为老年人提供膳食指导。探索中藏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的主要模式和内容,为空巢老人提供医疗、健康、膳食等服务。

(五)培育发展中藏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发展中藏医药文化产业。我县有很多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种植技术也非常成熟,抓住建设县中藏药厂的契机,发掘中藏医药文化资源,优化中藏医药文化产业结构。实施我县濒危中藏医诊疗和中藏医药炮制技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依据《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开展中藏医药健康科普活动,通过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

发展中藏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充分发挥小金旅游资源优势,在达维片区旅游沿线的宾馆、酒店,开发中药食谱、中藏药旅游产品自主品牌,加大中药养生、善食的宣传,加快推进旅游业与中藏医药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重点发展中藏医药养生体验旅游、中藏医药文化体验旅游、藏医药生态旅游、中藏医药资源科考旅游、中藏医药观光旅游等,加强中藏医药旅游文化产品开发与生产。面向市场,开发以提供高端中藏医医疗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中藏医疗旅游产品。加强中藏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建设,打造集中藏医养生于一体的中藏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发挥中藏医药文化底蕴突出的中藏医医疗机构、中藏医养生保健机构、中藏医药材种植基地,培育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中藏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和旅游综合体。加强中藏医药健康旅游市场宣传和推广。

专栏5 中藏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发展项目

1.中藏医药文化大众传播工程

在县电视台开辟中医专题栏目、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开设中医宣传栏。定期进行传统中医知识、中医养生、保健宣讲,通过中藏医药科普宣传周、主题文化节、知识技能竞赛、中藏医药文化科普巡讲等多种形式,提高公众中藏医养生保健素养。建设中藏医药文化科普队伍,深入研究、挖掘、创作中藏医药文化艺术作品,开展中藏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传播。

2.中藏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

1)充分发挥小金旅游资源优势,与四姑娘山镇、达维镇、沃日镇、两河口镇等旅游沿线的宾馆、饭店加强联系,开发中药食谱,加大中药养生、膳食的宣传。

2)以两河口镇中藏药厂为中心开发中藏药旅游自主品牌,建设以中藏药厂为核心,融中藏医药养生保健服务、中药材种植、中藏医医疗服务、中藏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

(六)积极促进中藏医药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发展。促进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开展重要资源普查工作,利用普查成果为经济社会服务,遴选建设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示范乡(镇),推动中药材优良品种培育。发展林下中药材生态种植(养殖)业,推动在现有动植物保护区开展珍稀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保护、繁育可持续采集管理、野生变家种和寻找替代品等研究工作。打造道地中藏医药品牌,实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加工、生产、流通、使用权产业链开发。

加快中藏医药及相关衍生品研制和应用,鼓励中藏医药技术、人才、资本、实验室等多要素、多元化合作。推广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强中藏医药传统饮片的传承与发展。大力支持中藏医药、保健食品、养生食品(药膳)、功能性化妆品、日化产品等中藏医药健康衍生品发展。

大力发展中藏医药健康相关服务产业。以中藏医经典秘方、名老中藏医长期临床实践的验方为基础,依托县中藏医院建设区域中藏医药制剂配制中心,促进疗效独特院内制剂,在县内调剂使用。在县中藏医院建设以药膳为主的营养膳食科。支持有条件的医院、企业开展药膳(食疗)准方案与应用研究及推广示范,推动中藏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建设。

专栏6 中藏医药相关产业发展项目

1.中医药产品系列

大力开发中藏医药、保健食品、养生食品(药膳)、功能性化妆品、日化产品等中藏医药健康衍生品发展。利用本地中藏医药资源开发虫草酒、贝母鸡、当归补血汤、蜂蜜面膜等。

2.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示范乡镇

    将结斯乡、新桥乡等乡镇作为中药材种植的示范乡镇,发展可以替代的珍贵药材,发展中药材林下养殖业,形成药材种植产业链。

四、政策措施

(一)放宽市场准入。按照“非禁即入”原则,不断扩大开放领域,允许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中藏医药一技之长人员,在乡(镇)、村开办只提供经核准的传统中藏医诊疗服务的传统中藏医诊所。不限制社会办中藏医医疗机构的经营性质。对社会办中藏医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实行属地化管理,由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

(二)完善财税价格政策。探索建立对社会办非营利性中藏医医疗机构举办者的激励机制,符合条件、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非公立中藏医医疗机构承担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可以按规定获得财政补助,其专科建设、设备购置、人员培训可由同级政府给予支持,加大科技支持力度,引导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企业、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向非营利性中藏医医疗机构的捐赠,按照税法及相关税收政策规定在税前扣除。完善中藏医药价格形成机制,非公立中藏医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三)完善中藏医药保障政策。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符合条件中藏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发展,财政应安排专项资金发展中藏医药健康服务,在规范中藏医非药物诊疗技术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纳入医保支付的医疗机构中藏医药制剂、针灸、治疗性推拿等中藏医非药物诊疗技术范围。在县级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药品目录调整时,同等条件下,将我县符合规定的新药、独家品种和大品种优先纳入,并支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完善中藏医医院院内中藏医药制剂调剂使用、中藏医人员执业、中藏医药服务人员职业资格认证管理、中藏医预防保健等相关政策和规定。

(四)加强用地保障。加强中藏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规划衔接,优先保障非营利性中藏医药健康服务机构用地,对闲置土地依法处置后由政府收回,符合规划用途的可优先用于中藏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经主管部门认定的非营利性社会办医项目用地,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按相关规定配制中藏医药健康服务场所和设施,支持利用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存量房产和原有土地兴办中藏医药健康服务机构,对连续经营1年以上,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中藏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可根据规定划拨土地办理手续;对不符合划拨用地条件的,可采取协议出让方式办理用地手续。

(五)加大投融资引导力度。政府引导推动设立由金融和产业资本共同筹资的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统筹支持中藏医药健康服务项目。支持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经营、投资和运营中藏医药健康服务项目,新增项目优先考虑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和公立医疗机构联合发展中藏医药服务,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发展中藏医药健康服务摆在重要位置,统筹协调,积极推进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州政府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及时研究中藏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要问题,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扎实推动本规划落地落实。

(二)强化机制建设。成立中藏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促进中藏医药健康服务规范、标准地推广应用。完善中藏医药服务贸易统计调查制度。引入认证制度,通过发展规范化、专业化的第三方认证,推进中藏医药健康服务标准应用。对暂不能实行标准化的领域,制定并落实服务承诺、公约、规范。健全中藏医药健康服务监管机制,推行属地化管理,重点监管服务质量,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加强中藏医药健康服务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强中藏医医疗、养生保健、中藏医药广告等中药健康服务市场监管。建立不良执业记录制度,将中藏医药健康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诚信经营和执业情况纳入统一信用信息平台,引导行业自律。

(三)强化能力建设。以提升县中藏医药在全州学术界的影响力为目标,建立人才培训机制,狠抓中藏医药健康服务人才培养,培养具有长远视野与思维能力的中藏医药健康管理、科普宣传等复合型人才,积极培育中藏医药健康产业企业家。强化中藏医药健康服务职业培训,加快发展中藏医药现代职业教育,着力培养中藏药栽培、鉴定、炮制等从业人员,扩大中藏医药健康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与认证鉴定规模。


(四)强化宣传引导。实施中藏医药健康素养提升工程,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护中藏医药传统知识、重视和促进健康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中藏医药文化宣传和知识普及活动,加大中藏医药文化宣传力度。全面弘扬大医精诚的理念,加强医疗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提升职业素质。持续开展中藏医药知识“七进”活动,形成全社会“信中藏医、爱中藏医、用中藏医”的氛围。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虚假宣传中药、保健食品、医疗机构等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