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小金县宅垄乡波罗村翻车事故案例

发布时间:2020-11-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小金县“1·11” 宅垄乡波罗村翻车事故,是近年来小金县发生的一起较大道路安全交通事故。现对该案例进行分析,旨在进一步强化“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红线意识,深刻吸取道路交通事故教训,找准目前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切实做到交通安全“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努力共创文明、畅通、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打造“平安小金”筑牢安全道路网。

  一、事件基本情况

  2017年1月11日上午8时50分,小金县宅垄乡波罗村三组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车车主杨世峰(驾驶员,小金县宅垄乡四明村四组村民)驾驶号牌为川A939RV大众朗逸轿车前往宅垄乡波罗村为去世亲朋送葬,车辆核载5人,实载5人,在行驶至小金县宅垄乡波罗村三组(产业断头路)8KM+100米处(小地名:克沙梁包)倒车时,车辆不幸坠入49.9米高公路坎下,致使乘车人杨清全、杨成义当场死亡,乘车人杨清仲、杨青义及驾驶员杨世峰3人在送往小金县人民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

  二、应对处置措施

  (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统筹安排部署。1·11”车祸事故发生后,小金县委、县政府快速反应、科学决策、行动迅速,立即启动《小金县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III级响应,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长姚奇杰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健,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刘显凡,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刘茂任副组长的事故应急处置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事故处置工作,事故调查、社会稳控、应急处置、医疗保障、综合协调、善后处理等6支应急队伍,分工负责,开展救援、调查、善后等相关工作。

  (二)及时赶赴现场一线,应急处置有序推进。县委副书记、县长姚奇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健亲自挂帅,带领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政府应急办、县安监局、县卫计局、县民政局、宅垄乡党委等部门负责人,兵分两路,分别赶赴事故发生地和县人民医院进行事故调查及善后处置工作,期间第一时间联系县医院救护车,护送伤员到医院急救。

  (三)妥善安抚逝者家属,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根据死者的身份确定,由宅垄乡、县民政局等部门及时通知逝者家属,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协助安排好死者丧葬等事宜。坚持以人为本,县长姚奇杰,副书记刘明刚、常务副县长杨健、政法委书记刘显凡、县委常委陈显富、组织部长李涌、副县长刘茂、政协副主席王远富等县级领导带领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民政局、县安监局、县工质食药监局、县城管局、宅垄乡的相关人员先后前往死者家中多次进行慰问,深入了解死者家属所需所难,并最大限度给予解决和帮助。截至1月14日上午,宅垄乡“1·11”较大道路安全事故5位逝者入土为安,家属情绪平稳。并由县委宣传部切实做好网络舆情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加强负面舆情应对与管理,确保了社会稳定,人心安定。

  (四)深刻吸取教训,切实防患于未然。为深刻吸取此次道路交通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事故发生当晚,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结合宅垄乡“1·11”较大交通安全事故,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认真汲取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切实加大对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国省道路、村组道路等各个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二是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三个最严格(必须以最严的标准查找问题、堵塞漏洞,以最严的要求加强执法、落实责任,以最严的措施落实整改、加强管理”制度,确保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对存在的问题必须第一时间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做到“痕迹化”管理,严格实行“销号式”追踪整改;四是县级相关部门和21个乡镇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驻村干部、包村领导要加大对婚丧嫁娶活动的监管力度,到村到户开展安全宣传。切实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客货运车辆车况检查、超限超载专项检查、驾驶员安全教育等工作,特别要规范农村运输行为,严禁出现超载、超员、客货混装等现象。针对农村危险路段,要及时设立标识标牌,冰雪路段及时铺洒砂石及工业盐,及时储备应急物资;五是县环林局、县农畜水局和各乡镇在常规管理防范的基础上,加大对风景旅游区、森林草原防火管制区、国有牧场等重点部位的监管力度,加强对烧荒、野炊、上坟烧纸、草原林内吸烟等主要火源管控;六是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督促工矿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健全落实以“法代表人负责制”为核心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操作规程;七是由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各自联系乡镇,加强督促指导,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平稳;八是各乡镇要结合换届选举工作,督促组织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广泛宣传安全防范相关知识,全面排查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事件的教训

  (一)直接原因。驾驶员杨世峰在驾驶机动车过程中不按规定倒车且临危处置不当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一是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未按照劝导员指挥,乘客离车后倒车;二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存在漏洞,针对农村红白喜事等群体性活动,缺乏交通安全管控制度;三是农村道路安防设施配备不到位,村组道路建设安防设施未纳入国家规划范畴;四是驾驶员对山区路况驾驶技术不娴熟;五是事发路段为波罗村三组产业硬化路,道路无标志标线。

  四、取得的经验

  (一)反应及时,处置工作迅速有力。事件发生后,事发地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着力开展先期处置和救援工作,及时将事件上报县委、县政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迅速组建各应急工作小组,主要领导赶赴一线指挥,分管领导具体分工负责,各项处置工作有条有絮、有力有序。

  (二)以人为本,抢救伤员生命至上。在接到有人员伤亡的报告后,乡政府及村两委会同周遭百姓全力搜救受伤人员,在救出伤员后,第一时间给予医疗救治,开展伤病先期处置工作,并将伤员紧急送往小金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最大力量挽救伤员生命。同时,切实做好逝者家属思想工作,开展慰问,解决实际困难,让逝者家属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消除怨气,为事件处置提供群众基础。

  (三)举一反三,加强境内道路安全整治。事件发生后,小金县加大辖区内道路安全整治力度,采取拉网式、立体化等方式进行安全督查,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各种隐患,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能立即整改的坚决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建立隐患档案,按照定措施、定标准、定期限、定责任人“四定”要求,分类治理,限期整改。同时,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和“零容忍”的准则,严格落实事故调处责任,严肃对事故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处理,以强有力的整治举措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