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小金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小金县县城污水处理厂成本监审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小发改〔202159

小金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小金县县城污水处理厂成本监审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令第8号,以下简称8号令)等法律规章及相关规范性文件,于2021310日至2021420日,委托四川杰灵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成都雪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经营者)20182019年度污水处理成本实施了监审。

一、成本监审项目

成都雪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经营者)20182019年度污水处理成本。

二、成本监审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二)《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

(三)《四川省政府定价成本监审办法》;

(四)《四川省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成本监审工作指南》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以及相关行业财务会计制度;

(六)其他相关文件及规定。

三、成本监审程序

20201010日,向成都雪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经营者)送达《成本监审通知书》。

2021311日收到成都雪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经营者)上报的成本资料,成本监审组即对该资料进行了初步审核。

314日至318日进行实地审核。

319日形成《实地审核情况报告》。

315日召开成本监审集体审议会议。

324日向小金县金投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者)送达《成本监审审核意见告知书》,该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未提出异议。

428日形成本成本监审报告。

四、经营者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成都雪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PDP19B

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公司地址:成都高新区吉瑞三路9914单元151516

法定代表人:谢洪寅

注册资本:(人民币)壹仟万元

经营范围: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未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审批),不得开展经营活动);物业管理(凭资质证书经营);清洁服务;建筑工程、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凭资质证书经营);绿化管理服务;公园管理服务;游览景区管理服务;污水处理;市政设施管理服务;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0171月初,由成都雪绒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运营小金污水厂项目,截止201912月,共运营三年。生产运营管理期间共配置10名工作人员,厂区职工定员定岗,责任明确,三年中无工作人员变动。设备定时保养保修,运作正常,三年中无任何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经营者成本审核情况

本次成本监审,主要对成都雪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经营者)2018年至2019年污水处理基本情况、收入支出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查清了成都雪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经营者)项目投资、固定资产内容,核减与生产经营无关的资产额;审核各项成本费用构成、共用费用的分摊方法是否合理;重点对生产经营成本中各环节发生的实际支出进行详细审核和调整,并按照有关标准核增和核减了应计入和不应计入定价成本的费用。具体审核数据详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表》。

按照《四川省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成本监审工作指南》(以下简称《监审指南》)等相关规定,二年平均核增了成本费用6.97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污水处理生产成本

该厂呈报的2018年至2019年污水处理生产成本为156.69万元,按照“8号令”等相关规定,累计核增了成本13.95万元,核定总成本为170.6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职工薪酬

污水处理环节职工薪酬84.03万元,按照“第8号令”第二十五条规定,我们对职工工资薪酬进行如实统计,2018年至2019年各年平均工资均未超过行业平均工资水平,职工工资据实核定。调整如下:①2018年列支2017710月误餐补助27.7867万元,2019年列支2018年临时工工资0.12万元,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四条第(四)款“权责发生制原则。凡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支付,均应计入本期成本;凡不属于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即使款项已经支付,也不得计入本期成”之规定,核减2018年人工成本27.67万元,核减2019年人工成本0.12万元;②2018.4.12#列支从深圳臻乔时装有限公司成都国际金融中心二店购入的服装1件(何全军工作服)价值1.467万元,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四条第(二)、(三)款“合理性原则及相关性原则……”的相关规定,核减2018年列支其他人工成本1.467万元;③对不应计入生产成本的行政管理人员工资进行重分类调整,核减2018年工资5.86万元及相应的社会保险费0.90万元,核减2019年工资5.10万元及相应的社会保险费0.88万元;④合计核减职工薪酬42.00万元,20182019年分别核减35.90万元、6.10万元。

2)直接材料费

污水处理环节直接材料5.09万元,按照“第8号令”第二十四条据实核定。调整如下:2018.8.8#列支2017.11-2018.3水费0.7546万元,按201711-20183月污水处理量分摊,2017年水费为0.35万元。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四条第(四)款“权责发生制原则。凡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支付,均应计入本期成本;凡不属于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即使款项已经支付,也不得计入本期成”之规定,核减2018年直接材料费0.35万元。

3)动力费

污水处理环节动力费41.09万元,依据按照“第8号令”第二十四条规定据实核定。调整如下:2018.10.20#列支2016.12.15-2018.9.2电费23.08万元,按20171-20188月污水处理量分摊,2017年电费为11.06万元;2019.01.11#列支181112月电费1.75万元。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四条第(四)款“权责发生制原则。凡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支付,均应计入本期成本;凡不属于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即使款项已经支付,也不得计入本期成”之规定,核减动力费11.06万元,20182019年分别核减9.31万元、1.75万元。

4)折旧费

该厂账面上无固定资产,查阅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审批文件、竣工决算审核报告、竣工财务决算批复结合资产部门提供的说明等。参照《四川省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成本监审实用指南》及《污水处理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表》,核定固定资产原值973.92万元,核增折旧费87.51万元,20182019年分别核增42.82万元、44.69万元。

5)其他制造费用

污水处理环节其他制造费用22.84万元,按照“第8号令”按照“第8号令”第三十一条规定据实核定。调整如下:①2019年申报数与提供的序时账相差20.00万元,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八条“污水处理生产成本是指污水处理过程中发生的各项合理支出……”之规定,核减其他制造费用20.00万元;②2019.11.08#列支从乐天百货(成都)有限公司购入的服装1件(管理人员工作服)价值0.15万元,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四条第(二)、(三)款“合理性原则及相关性原则……”的相关规定,核减2019年列支其他制造费用0.15万元;③核减2019年其他制造费用20.15万元。

(二)期间费用

1、管理费用

该厂呈报的2018年至2019年管理费用为42.90万元,按照“8号令”等相关规定,累计核减管理费用27.19万元,核定管理费用为15.7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业务招待费

根据成都雪绒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提供的会计资料,20182019年共计发生业务招待费7.01万元。调整如下:①2019.03.03列支2018年买酒款2.31万元,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四条第(四)款“权责发生制原则。凡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支付,均应计入本期成本;凡不属于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即使款项已经支付,也不得计入本期成”之规定,调增2018年业务招待费2.31万元,调减2019年业务招待费2.31万元;②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二十条“与生产经营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按照企业实际发生额60%计入定价成本,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5‰”之规定,核定计入定价成本的业务招待费0.56万元,分别核定20182019年业务招待费为0.44万元、0.12万元;③核减业务招待费6.44万元。分别核减2018-2019年业务招待费4.05万元、2.39万元。

2)管理职工薪酬

对不应计入生产成本的行政管理人员工资进行重分类调整,核增管理职工薪酬12.75万元。其中:核增2018年工资5.86万元及相应的社会保险费0.90万元,核增2019年工资5.10万元及相应的社会保险费0.88万元;

3)办公费

2018.10.17#列支2017年制度牌打印费办公费0.60万元、2019.01.12#列支201812月网费0.04万元,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四条第(四)款“权责发生制原则。凡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支付,均应计入本期成本;凡不属于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即使款项已经支付,也不得计入本期成”之规定,核减办公费0.60万元;②2019.09.06#支付购土地不动产登记费0.05万元,此费用与该厂的污水处理生产无关,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二十四条“下列费用支出不得计入污水定价成本”“第(二)款与污水处理生产及收集输送无关的费用,虽与污水处理经营有关,但有专项资金来源予以补偿的费用” 之规定,核减办公费0.05万元;③核减办公费0.65万元,分别核减20182019年办公费0.56万元、0.09万元。

4)差旅费

2018年列支境外航线机票款、七里坪温泉酒店、泸沽湖忘忧居酒店住宿、餐饮等费用3.60万元;2019年列支成都何时君温泉酒店住宿、餐饮等费用0.16万元。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八条“污水处理生产成本是指污水处理过程中发生的各项合理支出……”之规定,核减差旅费3.76万元,分别核减20182019年办公费3.60万元、0.16万元。

5)其他管理费用

2018.2.9#列支2017年汽油费1.97万元,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四条第(四)款“权责发生制原则。凡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支付,均应计入本期成本;凡不属于本期成本应负担的费用,即使款项已经支付,也不得计入本期成”之规定,核减2018年其他管理费用1.97万元;②2018年计提总部管理费用18.60万元且未支付、2019.06.07#列支谢洪寅咨询费6.50万元(总部费用),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二十四条“下列费用支出不得计入污水定价成本”“第(六)款超出管理费用列支范围而以“管理费”等名义列支的各种费用,包括向上级公司或管理部门上交的费用、代上级公司或管理部门缴纳的各项费用、向出资人支付的利润分成以及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等” 之规定,核减其他管理费用25.10万元;③2019年付中节能工(攀枝花)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危险货物处置费2.00万元     ,提供的合同无法显示与该厂污水处理生产相关,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二十四条“下列费用支出不得计入污水定价成本”“第(二)款与污水处理生产及收集输送无关的费用,虽与污水处理经营有关,但有专项资金来源予以补偿的费用” 之规定,核减2019年其他管理费用2.00万元。合计核减其他管理费用29.07万元,分别核减20182109年其他管理费用20.57万元、8.5万元。

2、销售费用

该厂呈报的2018年至2019年销售费用为8.19万元,按照“8号令”等相关规定,累计核减销售费用5.88万元,核定销售费用为2.3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2019.04.14#付眉山市众鑫拍卖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拍卖佣金5.88万元,此费用与该厂的污水处理生产无关,依据《四川省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第二十四条“下列费用支出不得计入污水定价成本”“第(二)款与污水处理生产及收集输送无关的费用,虽与污水处理经营有关,但有专项资金来源予以补偿的费用”之规定,核减2019年销售费用5.88万元。

六、成本监审结论

经审核,核定2018—2019成都雪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经营者)污水处理总成本为91.48万元、97.30万元。核定2018—2019年单位污水处理成本为1.00/立方米、0.83/立方米,二年平均0.92/立方米。

七、小金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企业污水处理定价成本核定表(见附件)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监审结论仅作为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工作的组成部分,不做他用。

(一)本次成本审核所依据的会计资料及相关资料由成都雪绒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提供,审核所依据的固定资产原值及其折旧年限、残值率由小金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提供,所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由提供者负责。

(二)污水处理经营者同时开展污水收集和输送管网建设运营业务的,输送管网建设运营成本情况。

该厂未开展污水收集和输送管网建设运营业务。

(三)政府购买污水处理服务支付的资金

20161130日经政府采购,小金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与成都雪绒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签订了阿坝州小金县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地点:小金县美兴镇)运营采购服务合同,全同生效期限为3年(20161216日――2020116日),三年合同总价372万元。根据成都雪绒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会计报表显示:20182019年确认收入3043741.84元,确认免征增值税63200.56元。经询问小金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相关人员,20182019年已支付服务合同金额248.00万元

(四)财政补贴、补助资金、由政府补贴或社会无偿投入的资产折旧情况

根据小金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提供的说明及与固定资产相关的结算资料,该厂的固定资产均由政府投入,投入资金973.92万元,提供的该厂账面显示未计提折旧。

(五)特许经营企业缴纳的特许经营权费

小金县第一污水处理厂采用政府组织的运营采购服务模式经营,未涉及特许经营权。

(六)污水处理厂规模、运营模式、污泥处置工艺和排放标准等

小金县第一污水处理厂的规模:该厂设计处理污水能力为3000/,污水处理采用氧化沟工艺。

运营模式:委托运营模式;

污泥处置工艺:小金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采用了垃圾场填埋的处置方式,填埋单位是小金县城市管理局负责的日尔垃圾场,在成都雪融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账面未体现污泥处置费的发生额。

排放标准:项目实施后污水处理达《城镇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B标准后排放。

 ()其他事项说明

1、小金县第一污水处理厂20171019年采取委托运营模式,在成都雪绒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的账上未体现固定资产,本次成本监审的固定资产原值来源于政府投入的与污水处理相关的历史成本数据,按提供的折旧方法、折旧年限及残值率,综合考虑污水处理厂的生产运营情况,对固定资产分大类计算每年的累计折旧;累计折旧影响污水处理平均生产成本43.76万元(其中:201842.82万元,201944.69万元),影响平均单位污水处理成本0.42元(其中:20180.47元,20190.38元)。

2、由于小金县第一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处理污水能力为3000/天,未达到《监审指南》中的定员标准日处理量1m3以上的标准,本次成本监审剔除不合理因素据实核定运行操作工6人、水质化验1人、设备维修(临时工)1人、生产厂长1人,行政文员1人。

3、成都雪绒花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提供的成本监审财务资料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核。

4、参加本次监审的工作人员与被监审单位无任何利害关系。

附件:小金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企业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表(全套表格)附表-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表(小金县定稿)


监审人员:(签字)

               小金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58

小金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