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小金县财政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21-06-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出实效、见真章,小金县财政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在“30件民生实事”上下功夫,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增进全县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贡献财政力量、尽显财政担当。

突出组织领导,关键在落实部署。小金县财政局党组把30件民生实事”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把推动该项工作列入经常性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组对该项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领导抓具体、具体抓,责任股室按照职责具体落实,形成了贯通上下的“30件民生实事”组织领导体系,为推动“30件民生实事”在我县的落地落实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突出预算编制,关键在应保尽保。按照上级“三保”工作具体要求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具体部署,小金县财政局在编制年初预算时,提前主动对接上级财政部门对应科室和民生实事县级主管部门,及时掌握最新民生政策,对提标扩面的民生事项在预算编制方案中予以明确,按要求做好预算编制、预留民生资金,做到了应保尽保、不留缺口。

突出及时高效,关键在依法依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年初预算一经人大批复庚及批复下达至部门,上级专项资金下达至我县后、三天内批复下达至部门。截止20215月,我县30件民生实事”年初预算安排5985.61万元(含上级补助),预算下达5359.51万元,其中:县级预算资金全部及时下达、部分上级补助资金待下达至我县后将及时下达。

突出资金拨付,关键在做好服务。为进一步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小金县财政局在加快资金拨付、做好服务工作上做文章。对部门资料完善的项目在资金拨付上开辟24小时绿色通道,对涉及采购的民生实事项目在依法依归前提下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能够纳入“一卡通”支付的民生项目全部纳入“一卡通”支付,各种积极措施的采取对提高资金支付进度起了积极促进作用。截止5月,30件民生实事”资金实际拨付2667.34万元,资金拨付进度占预算下达比重49.77%

突出使用绩效,关键在强化监督。为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小金县财政局把民生实事项目作为绩效管理的重点,着力构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民生实事项目一律规范申报绩效目标,强化绩效监控并大力推进第三方绩效评价,提高绩效评价结果质量、强化结果运用,促进民生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此外,小金县财政局实行民生实事资金拨付进度每日通报制度,对促进项目实施和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