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4-03-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主要职责: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中藏医服务资源配置。

(二)牵头推进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牵头负责全县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4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

(三)负责拟订落实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全县卫生应急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四)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承担县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五)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械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执行国家药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拟订基本药物使用的政策措施。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依法开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体系。

(七)拟订全县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负责医疗机构、人员和行为的日常监管。

(八)负责全县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九)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贯彻落实干部医疗保健政策措施,负责县级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县级部门有关干部医疗服务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一)指导拟定全县中藏医中长期发展规划。代管群团组织县计划生育协会,并指导业务工作。

(十二)依法依规履行卫生健康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危险化学品监管。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负责全县职业病防治工作。负责本级系统内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阿坝”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提高健康意识,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卫生健康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促进卫生健康资源向基层延伸。三是更加注重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更加注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科学性和持续性,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强化医疗、医保、医药的联动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档案、机要、固定资产管理、后勤保障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安全生产工作。承担保密、信息、目标绩效管理、综治维稳、政务公开和信访、有关综合性文稿起草和史志编纂等工作。依法依规履行卫生健康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负责指导督促本级系统内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制定并组织实施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活动的目标、规划,规范健康促进行动。承担卫生健康科学普及、新闻、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等工作。承担局机关对外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团结单位创建工作。拟订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政策、制度、规划、预案和规范措施,指导组织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二)人事科教股拟订卫生健康、中藏医人才和科教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评审管理。组织实施卫生健康人才表彰奖励。负责卫生健康技术人员出国研修、学习工作等的审查和转报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承担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负责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成果转化推广与技术评估。负责组织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干部岗位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培训等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医学教育质量监督和检查。负责全系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三)基层卫生健康股(县健康扶贫办公室)拟订基层卫生健康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牵头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指导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负责卫生健康“县乡村一体化”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乡村医生相关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卫生健康、中藏医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指导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资源配置、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实施和评估。提出卫生健康医疗服务价格等政策建议。指导民族地区卫生十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健康扶贫工作。

(四)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负责卫生健康、中藏医等工作中有关重大处罚、行政许可事项的听证。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调解、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与报备工作。负责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干部职工法制档案建设、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指导监督有关行政执法工作。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负责卫生健康系统行政审批工作。牵头协调推进本系统“放管服”改革,承担审批服务便民化有关工作。牵头清理规范本系统审批服务事项,规范审批过程,集中承担本级有关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批等工作,推进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组织实施集中审批的有关业务培训指导工作。

)人口发展与妇幼健康承担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健康政策建议。监督计划生育家庭扶助政策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制度落实。指导基层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和服务工作,推进生育政策落实和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建设。指导、检查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的预防、治疗、鉴定。承担计划生育药具规范管理职责,负责优生优育服务工作。牵头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拟订妇幼卫生健康技术服务政策、规划、技术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推进妇幼卫生、健康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妇幼健康、出生缺陷防治、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负责实施重大公共卫生妇幼项目。承担县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卫生计生指标的收集分析和上报工作。

)医政药政与中藏医股(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执业准入、医疗技术应用、医疗服务、医疗质量、医疗安全、采供血机构管理等技术规范和标准。拟订医疗事故鉴定的管理制度。负责医疗行业纠风工作,协助做好医疗市场整顿工作。协助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短缺药品监测预警。负责推进护理、康复等事业发展。指导督促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服务职责职能。医疗废弃物等管理工作。指导医疗机构加强放射诊疗设施设备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辐射污染事故的医疗应急救治。负责指导医疗卫生学会和协会的工作。开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跟踪评价食品安全标准执行情况。拟订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承担县献血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负责组织实施中医药相关政策和标准。贯彻执行国家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下同)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指导农村及社区中藏医工作。承担公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工作。依法管理传染病、慢性病、精神卫生等防治工作。组织开展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环境卫生等相关危害因素监测。承担创建健康(卫生)城市、县城、镇、村单位和农村改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职责。指导、督查重点行业和区域内爱国卫生工作。承担县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县地方病及病害防治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健康服务业发展老龄健康负责拟订全县健康服务业政策、制度、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针对民营医疗机构制定优惠卫生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民营医疗机构审批建立和运行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建立完善民营医疗机构诚信服务激励约束机制。牵头推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与健康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医疗保健工作政策及规划。负责保健对象预防保健和医疗工作。负责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负责预防保健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指导县预防保健工作。负责重要任务和重大会议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负责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

)规划财务统计信息

拟定卫生健康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县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负责县级卫生健康事业经费预算、决算编制,卫生健康财政性资金使用监管;负责局机关财务工作,监管卫生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监管局直属单位基本建设、财务和国有资产;负责卫生健康系统医疗器械、药品、耗材、基建等招投标采购等监督管理;提出卫生健康经济、医疗服务价格等政策建议。指导、监督医改、计划生育、公共卫生、中藏医等资金的管理使用,推动完善卫生健康事业经费投入。负责指导所属单位、各县(市)基本建设、政府采购工作。负责卫生健康、中藏医信息化建设。统计数据的分析应用工作。参与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负责卫生健康统计调查与分析等统计管理工作,提出与计划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负责医药卫生改革和卫生健康工作、中藏医的各种数据统计报表,汇总分析各种数据报表。提出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建议。负责全县计划生育“三项制度”的审核、录入、上报及归档管理工作。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群工作。机关党委办事机构由卫健局党组按照有关规定设置。

二、办公地址:小金县美兴镇江西街九号

三、四、办公时间:

夏季:上午8:30-12:00,下午3:00-6:00

冬季:上午9:00-12:00,下午2:30-5:30

五、联系方式:0837-2782539

六、负责人:陈晓辉(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