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生诉求

“四三工作法” 助力破解民生难题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划拨农村宅基地问题、非法营运问题、农民工工资问题、环境保护问题……这些群众经常会碰到的民生难题如何解、怎样解,这是小金县民生诉求会办中心碰到的最为突出的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小金县民生诉求会办中心开展群众约谈工作中全面推行“四三工作法”,从心出发破解民生难题,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据统计,截止目前,小金县民生诉求会办中心已开展群众约谈42件,满意率达100%。

一、找准四个步骤,深入基层化解急难愁

(一)提前介入调查研究,还原事物真实面貌。参与约谈人员必须提前熟悉群众反映事件前因后果,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全面了解民生难题的情况,力求还原事物的真实面貌,准确把握群众真实诉求,初步拟定约谈方案,以便在约谈时能做到更加客观公正。

(二)熟练掌握业务知识,知晓诉求人员心理。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在约谈前尽可能全面熟悉所涉及问题的专业知识在约谈过程中注重观察诉求人的心理变化实时掌握群众心理变化,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及时调整约谈思路。

(三)换位思考真情投入,掌控节奏把握尺度。对待群众诉求问题要学会换位思考,摒弃先入为主旧观念,尽可能站在群众、部门等多个角度上思考问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注重循序渐进,实时适度掌握约谈节奏。

(四)精通问题约谈技巧,深入化解民生难题。面对问题沉着冷静、保持清醒头脑、抽丝剥茧寻找突破口。采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和,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实事求是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同时,要提前预测到约谈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二、把握三个原则,提供服务群众综合能力

(一)解决问题心无旁骛原则。遇到难题时要集中注意力将问题梳理清楚,寻找突破口杜绝一切干扰,专心致志方能找到解决问题突破口,起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二)解决问题沉着稳重原则。无论遇到什么难题,切记焦躁保持冷静理性的头脑是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只有本着沉着稳重的原则才能理清问题的脉络,为成功约谈打下坚实的基础。否则,将前功尽弃一事无成。

(三)解决问题认真研判原则。面对问题时要时刻保持反复探索、注重细节相关联部分,认真研究判断事物的方方面面,找到决定约谈问题成败的关键因素才能确保解决实际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