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小金 / 文化旅游 / 红色旅游

“两河口会议”会址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两河口政治局会议会址

中国工农红军“两河口会议”会址,位于小金县两河乡境内,距县城69公里。该址原是供奉“汉寿亭侯”关羽的关帝庙。1935年6月26——28日,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上具有仅次于遵义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两河口会议”。1980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将该址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5年6月24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王稼祥等中央首长到达两河口。25日,红四方面军负责人张国焘带随行警卫人员30余人,由理蕃(今理县)杂谷脑翻越虹桥山抵达两河口。于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在两河口关帝庙里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张闻天、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国焘、刘伯承、王稼祥、秦邦宪、刘少奇、何克全、邓发、林彪、彭德怀、聂荣臻、林伯渠、李富春等16人。会议由张闻天主持,集中讨论红军的战略方针问题。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作了《目前战略方针的报告》。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否定了张国焘的错误主张,同意了周恩来在报告中提出的“北上建立川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出了《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师后战略方针的决定》,明确指出两军会师后的战略方针是:集中主力向北进攻,首先取得甘肃南部,以创造川陕甘苏区。29日,中共中央继续在两河口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会议研究了战略形势和组织问题,会议决定增补张国焘为中革军委副主席,徐向前、陈昌浩为中革军委委员。

“两河口政治局会议”奠定了中央北上战略方针的基础,同时也拉开了同张国焘右倾路线斗争的序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