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小金 / 文化旅游 / 红色旅游

三关桥战斗遗址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三关桥战斗遗址

三关桥位于小金县城西南,横跨小金川,是系小金、金川和甘孜州丹巴县等地来往必经之关口,故名其曰:三关桥。

该桥清代为木桥,于民国12年(1923年)改建为铁索桥,由11根铁索链构成(铁环均为0.26米)横拉7根撑桥面,左右4根为护栏。桥长48米,宽1.8米,桥面铺寸厚木板,至今乃担负着两岸民众来来往往的重任。两岸桥头均建有桥头堡,南岸桥头堡是古典亭阁式石木结构建筑,歇山式大屋顶三层重檐,上施小青瓦,穿逗式木结构,三穿四柱,通高9.3米,桥门宽2.35米,高2.4米,上嵌有石刻匾额,为行楷“鱼钥闲关”四个大字。北岸桥头堡前临宽阔大江,背依高耸岩,是片石砌筑,仿西洋式,通高7.5米,正面门高3.6 米,宽2.25米,为片石卷拱门,上亦嵌有石匾,刻有 “灵岩锁江”四字,行草书法。正面门两侧各有一道石砌卷拱窗,两侧各有片石卷拱门一道,高3米,宽2米,上方乃嵌有石匾,上刻楷书“关键”二字。东侧有门一道,高2.45.宽1.11米。

三关桥地处要冲,1935年红军一、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以后,为西进康巴藏区以及金川县等地,曾在这里与国民党守军展开过非常激烈的战斗,桥头堡上那累累弹痕至今依稀可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