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阿坝州中(藏羌)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阿坝州中(藏羌)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刘坪出席并讲话

    2月5日,全州中(藏羌)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安排部署,推进全州中(藏羌)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阿坝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正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为国,州政协主席尼玛木,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会议。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中(藏羌)医药是我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和同疾病斗争的经验积累当中逐步形成、自成体系、独树一帜的医学科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中(藏羌)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省委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作出了“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确保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全省人民”的部署安排,为新时代四川中(藏羌)医药发展指出了努力方向和突破路径。全州上下要深刻认识中(藏羌)医药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中的历史地位,牢牢把握中(藏羌)医药在时代进程中的最新要求,紧紧抓住中(藏羌)医药在阿坝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机遇,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推动中(藏羌)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刘坪指出,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中医药发展的决策部署,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加大中(藏羌)医药发展的政策扶持,完善中(藏羌)医药服务体系、强化人才培养、提升创新能力、做优产业发展基础,初步形成了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全面发展的大格局。虽然我州中(藏羌)医药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相比其他涉藏地区藏医药产业发展,我州中(藏羌)医药产业发展步伐相对缓慢,在企业培育、品牌建设、产业规模等方面还有不少的问题和短板需要下功夫解决。全州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阿坝州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计划(2016—2030年)》,找准突破路径,做大做优种植基地,做实做强制药企业,做精做特医养品牌,打造民族医药产业集聚区。

刘坪指出,要聚焦发展目标,抓好重点任务,全面推动我州中(藏羌)医药事业健康发展。要坚持传承创新,强化平台共建,加强传承利用,强化科技研发,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要健全医疗体系,加强医疗机构建设,建设特色科室、打造重点专科、完善服务功能、开展创等达标,着力提升基层中(藏羌)医药服务能力。要加强人才培育,科学制定中(藏羌)医药人才培养规划,强化中(藏羌)医药骨干队伍和领军人才培养,提升中(藏羌)医药的传承和影响。要传承保护文化,加强民族医药文化能力建设,注重民族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强化民族医药文化资源保护,拓展中(藏羌)医药民族文化合作领域,实现宣传、传承、保护共推共进。

刘坪强调,全州上下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资源共享,确保中央、省委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普及中(藏羌)医药文化知识,充分展示中(藏羌)医药的特点和优势,推动形成全社会尊重保护传统文化、关心支持中(藏羌)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对中(藏羌)医药基础设施、服务网络等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支持开展中(藏羌)医药特色服务、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以及中(藏羌)医药人才培养。要落实工作责任,把促进中(藏羌)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好阿坝州中(藏羌)医药发展计划,着力推动中(藏羌)医药高质量发展。

会上,刘坪还就全州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部署。他强调,要严格落实“三查三问三告知一劝返”制度,规范做好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发热门诊急诊医护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摸排检测,做到“应检尽检”。要加大冷链物流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储存进口冷链食品和违规销售冷链食品行为,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要加强场所防控,严格落实省委“三个不举办”要求,确保“四川天府健康通”的“亮码”“扫码”等查验措施有效覆盖。要做好应急保障,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迅速果断处置。要加强正确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把“疫”时防护行为转变为“节”日卫生健康常态。要压实属地、属事、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杨正春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阿坝州根植中(藏羌)医药文化传承,注重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优势,精心培育民族医药产业,推动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提档增速,在全省民族医药服务人民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做出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希望阿坝州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利用好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积极发展新业态,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与医养康养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传承保护,积极开展藏羌医药发掘、整理、提高工作,努力构建中医药、民族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阿坝州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产业文化高质量发展。

会前,刘坪、杨克宁、吴立岩等会见了出席大会的我州中藏羌医药名老专家代表。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精神,州科技局、州藏医院、四川松赞雪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州中藏羌医药名老专家代表及中(藏羌)医药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实习记者 谢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