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全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在马尔康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刘坪在全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

切实用改革成果 推动阿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杨克宁主持 李为国 尼玛木 吴立岩出席

2月6日下午,全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要求,不断加强和创新城乡基层治理,坚定不移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奠定坚实基础。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为国,州政协主席尼玛木,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全州“两项改革”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加压力、系统谋划,推动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通过改革,全州基层治理体系发生结构性变革、实现整体性重塑,基本完成了乡村“数量调减、布局调优、成本降低、效能提高”的阶段性任务,取得了发展空间更广、县域经济更活、服务效能更强、干部队伍更优的初步成效。全州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深化拓展改革成果,努力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切实用改革成果推动阿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刘坪指出,当前,我州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新征程,做深做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对于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有利于筑牢执政根基,有利于夯实发展基础,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有利于提升治理水平,有利于增强服务能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做好“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拿出更加具体的工作方案、找到更加有效的载体抓手、落实更加高效的方法举措,坚决打赢改革“后半篇”文章这场接续攻坚战。

刘坪指出,“后半篇”文章不局限于涉改乡镇和建制村,而是要对所有乡村全覆盖,进行统筹谋划、全域改革、一体实施。全州上下要将“后半篇”文章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等有机结合起来,持续优布局、打基础、补短板、建机制,加快实现“调适、调顺、调优、调强”目标,推动改革愿景不断变为现实。要着力优化资源配置,用好用活稀缺的编制资源,健全乡村公有资产管理责任体系,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从乡村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要着力增强服务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实便民服务,夯实教育基础,提升医疗水平,加强文化建设,强化社会保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要着力提高治理效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突出党建引领,建强基层队伍,配强基层干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基层组织治理,不断健全城乡基层服务体系,扎实推动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刘坪强调,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涉及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改革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建立完善州县乡村常态化联动机制,切实抓好“后半篇”文章。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后半篇”文章作为“两项改革”的重要内容,加强工作指导,担当主体责任,确保责任落实、任务落地。要明确改革方向,处理好愿景与现实、当前与长远、一般与重点、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找准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问题,集中力量、重点攻坚。要强化风险防控,落实工作责任和属地责任,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上,刘坪还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他强调,要营造新春佳节氛围,突出传统文化、节日元素、地域特色等,增添年的味道、突出年的文化,让年的情感热烈起来、丰富起来;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全域环境综合治理,以文明整洁有序的环境迎接传统佳节。要保障新春佳节物资供给,加强市场监管,做好相关物资储备,确保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要确保新春佳节社会稳定,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扎实做好扫黑除恶、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常态新春佳节疫情防控,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积极推广“四川天府健康通”应用,进一步加强“人物同防”各项举措,切实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要长效新春佳节森林草原防灭火,树牢“隐患险于明火”意识,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抓好用火监管,坚决执行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终端见效。要排查新春佳节安全生产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落实新春佳节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应急信息上报程序,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示范新春佳节干净清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州委的实施意见,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着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州教育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卫健委、州政务服务中心、九寨沟县、阿坝县、茂县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有关领导,各县(市)党委和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蔡华、泽旺旦真,实习记者:谢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