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51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51次常务会议

杨克宁主持

1月25日,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51次常务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副州长蔡清礼、丁明忠、王树明、依当措,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出席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耀龙,州政协副主席郎卡,阿坝军分区政委徐阳,一级巡视员葛宁应邀出席。

按照会前学法的相关规定,会议学习了《四川省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工作办法(试行)》。会议指出,以案促改是深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具体体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抓手,各级各部门要突出“严”的总基调,始终保持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严格的要求,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突出“实”的总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根源、有案必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突出“长”的总要求,把典型带动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把整改问题与健全机制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

会议传达学习了黄强代省长赴州调研要求精神,并研究了我州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黄强代省长来州调研,为我州开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全力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持续开展“七大保护”行动,纵深推进“七大治理”工程,深入落实“一增一减”措施,高质量建设好若尔盖国家公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全力抓好生态突出问题整改。坚持目标导向,整体推进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等生态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全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树牢加快发展生态产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大黄河文化、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力度,加紧修改完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力争尽快启动实施。

会议听取了《阿坝州2020年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去年来,全州上下创新防治策略,密切协同配合,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在宣传干预和阻断传播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要求,推动机制建设往实里走,进一步完善防治工作责任机制,优化“三线一网底”运行管理机制,健全“诊断治疗一站式”服务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宣传教育往深里走,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广播视频同步推进,切实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支持落实防治措施。推动综合防治往好里走,强化重点人群监测,深度关怀救治病患,力争实现早发现、早干预。发挥部门联动合力,加大违法犯罪案件打击力度和艾滋病检测力度,为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会议听取了《阿坝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去年,我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中央、省委要求,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提升空间。各级各部门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履行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行业部门分管责任,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聚焦政府立法、重大行政决策、权力运行监督、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领域,健全制度体系;进一步抓实重点工作: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狠抓重点领域立法,增强行政复议能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会议听取了《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用好中央给力、用足帮扶助力、加强自身努力,全面推动帮扶举措落地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交出了优异答卷。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发改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浙江、省级相关部门的衔接沟通,谋划好、对接好、落实好全州对口支援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同时,用好已经搭建的平台,围绕人才支援、劳务协作、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等重点领域,健全更深入的沟通机制、更广泛的合作机制、更高效的协同机制,奋力推动对口支援向全面合作转变,为加快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添砖加瓦。

会议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送审稿)》和《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工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州“两会”后,州政府赓即形成分工方案,是为了高效推动“两会”部署落地落实,为此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职能职责,积极主动认领,增添有效措施,密切协调配合,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实现,推动政府工作再上台阶。同时要坚持“政府统筹、按责承办、分级负责”的原则,用心、用力、用情办好建议提案。要充分发挥“领衔办理”作用,与代表委员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共同研究办理措施,尤其是对重点建议提案、办理难度较大和一时难以办结的建议提案,要创新办理举措,深入一线沟通,耐心作好解释,真正赢得代表、委员理解。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全省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暨表彰大会精神及贯彻建议的报告》《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报告》,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还就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守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