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刘坪前往金川县、观音桥林业局调研生态保护与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刘坪在金川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扎实推进长江黄河上游生态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

让生态成为阿坝发展的最亮底色和永续优势

11月21日,州委书记刘坪前往金川县、观音桥林业局,调研督导全州生态保护与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自觉担负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历史重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加快构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阿坝作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肩负着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加快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刻不容缓。在金川县咯尔乡、观音桥林业局,刘坪实地调研了地灾毁损林地生态修复、地灾隐患生态治理、森林资源日常管护等工作,与县乡工作人员仔细交流,细致询问了解当地生态概况、保护机制、治理方式、治理效果等情况。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更是全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潜力所在。要充分认识“重在保护”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标定我州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的生态屏障战略地位,统筹推进草原、森林、湿地、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植物、蓝天净土绿水青山“七大保护”,扎实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坚决杜绝各类乱开滥挖等行为,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的破坏和干扰,全力维护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要充分认识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项目建设,都必须守牢不损坏生态环境的底线,不符合环保要求、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一律不审批、一律不建设,绝不以生态环境的牺牲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尽最大限度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生态财富。要准确把握“要在治理”的核心要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生态治理工程,全力抓好草原“两化三害”治理、湿地生态修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一河一策”,大力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灾害防治工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灾害应急救援等体系机制,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科学理解“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找准与生态保护相适宜的经济发展模式、价值转换路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永续发展。要在确保生态安全前提下,着力抓好陆路、信息、电力“三条高速通道”建设,加快发展“6+N”高原特色农牧业、“1+6”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新体系,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当前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时期,火源防控、日常巡护、物资储备等工作推进如何?中央、省委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部署安排有没有贯彻落实到位?州委相关工作要求有没有落细落实?刘坪对此十分关心。刘坪来到观音桥林业局等地,通过随机抽查、沟通交流等方式实地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他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全州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树牢“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意识,坚决清除盲目乐观思想、坚决去除消极畏难情绪、坚决消除视而不见麻痹作风,强化隐患排查梳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巡查巡逻等管控措施,精准划定防火高危区、高风险区,切实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严格做到“火不上山、火不入林、火不离人”,千方百计守护好净土阿坝。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绝不可用而不备”原则,扎实做好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工作,加强专业、半专业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整体能力水平。要压紧压实属地属事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制和党政责任落实机制,加快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着力解决一些深层次、长期性的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当好习近平总书记“四问”的合格答卷人,全力维护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州领导高立新、郑雷、刘波涛,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