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州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0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州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州贯彻落实工作

11月5日,州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州贯彻落实工作。州委书记刘坪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建议》,擘画了我国中长期如何发展的壮阔蓝图,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说明和在二次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会议的核心要义、主旨精髓和部署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坚决抓好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建设,奋力开创阿坝各项事业新局面。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强劲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宝贵成绩,创造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实践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十四五”时期,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建议》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新的战略目标,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时俱进;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统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主题,使新时代新阶段指导方针更加明确、特色更加鲜明;把“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战略任务,切实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建议》明确提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五个坚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升华,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引导各方面更加注重经济结构优化,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建议》明确提出2035年的远景目标,既立足当前进行战略构画,又把握阶段特征作出具体安排,长短结合、远近衔接,是坚持系统观念的一个重大创新。这些战略部署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战略定力和发展底气,必将引导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以更加蓬勃的热情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坚定不移朝着宏伟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紧扣主要矛盾,破解发展难题,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12个重点领域作出系统安排,高屋建瓴的谋划,清晰明确的部署,既敲定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又为未来十五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涵。要充分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提供坚强保证。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牢抓住绿色发展这条主线,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把工作抓实抓好,真正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要聚焦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目标,牢牢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创优势、以创新增动力,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持久动力。要深入贯彻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以“抓基层、打基础”为核心,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基层社会共治等举措为抓手,不断探索、实践、创新、突破,逐步建立起具有阿坝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着力推动阿坝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

会议强调,联系实际、做好工作,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有力的贯彻、最直接的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行动上见真招、实干上下真功、落实上出真效,奋力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阿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抓好学习宣传,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活动,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在全州上下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抓好规划编制,扎实开展基础调研,摸清摸准州情实际,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以高质量的规划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抓好生态建设,大力推进草原、森林、湿地、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植物、蓝天净土绿水青山“七大保护”,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草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流域水沙综合治理、草原“两化三害”治理、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和干旱半干旱河谷综合治理、长江黄河上游干支流流域治理“七大治理”,扎实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固废“歼灭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要。要抓好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构建“6+N”高原特色农牧业体系、“5+N”生态工业体系和“1+6”现代服务业体系,着力建基地、做特色、创品牌,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抓好民生改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纵深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扎实做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群众福祉、满足群众需求。要抓好乡村振兴,始终聚焦乡村“五大振兴”工程,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用好用活乡村振兴启动资金,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抓好改革开放,始终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有效畅通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国内大循环的开放通道,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引向深入。要抓好党的建设,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不断健全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州委常委会会议成员,有关州领导,州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