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刘坪率州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深化交流协作 携手共谋发展

刘坪率州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马卫光 李跃旗 陈伟 杨建武分别出席相关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11月8日至11日,州委书记刘坪率阿坝州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杭州市、绍兴市、台州市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感恩帮扶之情、共商合作之事、增进兄弟情谊。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浙江省对口办专职副主任陈伟,浙江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分别出席相关活动。

帮扶情意深厚,浙阿情深似海。在杭州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州政府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了文化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刘坪在讲话中代表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和全州94万藏羌回汉各族干部群众对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祝贺,向浙江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阿坝州的大力支持、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关爱阿坝发展的浙江人民表示崇高敬意。他说,2016年以来,浙江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温州、绍兴、嘉兴、金华、台州先后与我州13县(市)结成帮扶对子,倾情倾力倾智帮扶,为全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既是阿坝文旅产业恢复振兴、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需要,也是浙江深化扶贫协作、拓展合作领域的举措,必将为阿坝这片净土热土带来新理念、新资源和新动力。真诚期盼两地立足优势资源,围绕红色文化、大禹文化、宗教文化、古城文化的共通性,海景沙滩与雪山草地、吴越文化与藏羌文化、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的互补性,加强交流合作、融合文旅发展、拓宽消费市场,共促全域旅游繁荣发展。我们将认真落实协议内容,充分整合优势资源,为双方合作营造良好环境、创造有利条件。

陈伟在讲话中代表浙江省发改委和浙江省对口办对刘坪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对口帮扶情况。他说,浙江对口帮扶阿坝州,既是党中央交给浙江的重大任务,也是两地交流交往实现共赢的一项重要举措,浙江将在“十四五”规划中结合双方特点,进一步加大在产业发展、人才培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推动浙阿两地实现共同发展。

杨建武在讲话中对阿坝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祝贺,他说,阿坝州的人文资源、自然资源跟浙江截然不同,浙江游客有意愿、有兴趣去旅游,双方合作的潜力、空间无限。希望双方在民宿产业发展、红色文化、文旅融合、旅游线路设计等方面找准结合点、撬动点、引爆点,促进双方旅游合作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马卫光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也为未来两地的对口合作指明了方向。绍兴将进一步谋划和推动与阿坝州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巩固提升过去五年两地对口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更好地为两地群众谋幸福,为两省和全国大局做贡献。同时,绍兴将按照协议签署的内容,加强与阿坝州在共同传承、保护和弘扬大禹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协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巴适绍兴•风雅名城。在绍兴市,刘坪一行实地考察了浙江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大禹陵景区提升项目、集成电路产业园等,参观了2020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举行了阿坝州—绍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联席会,签订了《绍兴市人民政府—阿坝州人民政府大禹文化传承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刘坪说,自2016年党中央启动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绍兴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浙川两省决策部署,秉承“一家人、一家亲”理念,大力开展项目援建、智力帮扶,让藏羌儿女切身感受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绍兴人民的无疆大爱。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必将进一步丰富东西扶贫协作的内涵,必将进一步开启绍阿合作的篇章,必将进一步深化我们双方的友谊。希望双方以协议签订为新的起点和机遇,建立大禹文化传承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系统研究编制《大禹文化传承发展总体规划》,联合举办好“大禹祭祀”“中国·汶川大禹华诞庆典暨大禹文化旅游节”,共同开展学术交流、讲好大禹故事,让大禹精神映照岷江、映照长江、映照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心灵。诚盼绍兴综合运用大禹文化研究成果,选派专家人才帮助指导我州开展禹迹保护利用和大禹文化挖掘传承等工作,着力推动大禹文化发展,不断续写新时代绍阿合作发展新篇章。

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在台州市,刘坪一行先后参观了台州湾新区规划展示馆,考察了彩虹无人机生产基地和台州滨海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召开了阿坝州—台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联席会。刘坪说,自结对帮扶以来,台州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浙川两省决策部署,坚持“中央要求、阿坝所需、台州所能”,高位推动、精准施策,建设了一大批增进民生福祉的援助项目,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先后派出49名援藏干部和专业人才到我州挂职帮扶、智力援助,这些同志舍小家、顾大家,用无疆大爱在高原大地上续写着对口帮扶的壮丽篇章,赢得了藏羌回汉各族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真诚期待能够与台州市一道,进一步深化在经贸往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合作,着力推动阿坝优势资源与台州的资本、产业、市场优势有机结合。热烈欢迎台州企业到阿坝实地考察、投资兴业。

李跃旗对阿坝州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表示由衷高兴。他说,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台州将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浙江省委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推动两地交流协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台州与阿坝虽相隔千里,但两地人民情谊相通、心灵相连。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帮扶项目建设,探索建立稳脱贫真防贫长效机制,助力打好“收官战”;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通过“台州企业+阿坝资源”“台州市场+阿坝产品”等模式,共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进一步深化结对关系,推进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台阿合作再上新台阶。

州领导杨星、高加军、刘波涛、依当措,有关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对接活动。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