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刘坪主持召开全州防汛救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刘坪在全州防汛减灾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防汛减灾无小事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千方百计保护好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8日下午,州委书记刘坪主持召开全州防汛救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要求,听取全州防汛减灾救灾情况汇报,分析当前防汛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战时状态、时刻严阵以待,严格落实防汛减灾救灾各项举措,坚决守住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风险、不发生人员死亡事故的底线,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刘坪指出,8月中旬以来,我省受“强大暴雨云团”影响,多地连续遭受暴雨侵袭并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影响。8月18日凌晨5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四川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我州决定将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为I级。全州上下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防汛减灾无小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原则,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切实守牢防汛底线,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坪强调,当前,全州防汛减灾形势异常严峻,要坚定落实避险转移,严格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要求,切实加强汛情雨情预警预报,严格落实预警联动、群测群防等机制,坚决做好“三个紧急撤离”。要切实做到科学救灾,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科学指挥、科学抢险、安全救灾,既千方百计搜救被困人员,又坚决确保抢险人员安全,决不能发生因抢险而造成救援人员伤亡事件。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始终坚持动态排查、全程巡查、跟踪核查地灾隐患,既盯住“老问题”,又注意“新隐患”,逐一落实监控责任、治理责任,确保“点点有人管,处处有人抓”。要着力抓好保通保畅,组织力量迅速抢通道路、电力、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切实做好汛后清淤、消杀等工作,扎实做好转移群众安置工作,切实解决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要及时做好核灾报灾,认真抓好灾害信息的采集、校验、分析、评估、会商、报告等工作,提前谋划好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灾后重建恢复工作,千方百计降低群众损失。要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坚持“宁可备而不用,绝不可用而无备”,全力抓好救灾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为防汛救灾提供有力支持。

刘坪强调,防汛救灾是一场大考,既考验各级各部门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要主动加强宣传引导,精准发布雨情、汛情、灾情、路情信息,依法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违法人员,深入挖掘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始终坚持果断处置、科学处置、正确处置原则,根据雨情雨势、汛情险情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工作。要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全面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AB岗补位等制度,完善防汛期间值班值守督导机制,压紧压实属地、属事、主体责任。要持续深化“两联一进”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积极开展抗灾自救,进一步稳定受灾群众思想,确保灾区社会稳、人心安。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马尔康市,各县(市)设分会场收视收听。州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等州级部门和十三县(市)分别围绕当前防汛减灾工作作了汇报。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阿坝军分区在家领导同志,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马尔康主会场参加会议;驻县州级领导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