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长第六次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8月9日至10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在青海省果洛州参加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长第六次联席会议。记者唐俊锋摄

8月9日至10日,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长第六次联席会议在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召开。国家民委教科司副司长王宏晓,青海省民宗委主任开哇应邀出席并讲话。青海省果洛州委书记武玉嶂致辞,果洛州委副书记、州长白加扎西主持会议。

四川省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云南省迪庆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甘肃省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青海省黄南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青海省海南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东智,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刘吉祥,青海省玉树州副州长樊润元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上,九州(市)长围绕主题,分别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区域合作发展的新成果、新做法、新经验,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杨克宁在发言中说,自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阿坝州牢固树立“一家亲”的地域观、“一盘棋”的大局观、“一条船”的奋进观,始终围绕发展共识,响应各方倡议,紧盯合作重点,聚焦交通瓶颈,奏响了互联互通“合奏曲”;聚焦生态保护,奏响了共建共治“主题曲”;聚焦特色产业,奏响了相生相融“共鸣曲”;聚焦平安创建,奏响了联防联控“协奏曲”;聚焦广泛合作,奏响了多边多赢“交响曲”,推动了交界地发展大提升、交通大拓展、文旅大融合、边界大和谐,经济社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就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各州(市)继续加强合作,走好协调发展之路,杨克宁建议,要共建四向拓展大通道,进一步完善提升“交界地区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规划”,力争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盘子;要共抓生态屏障大保护,共同争取江河源头地区生态建设支持政策,不断完善“上下游协商、左右岸共治”机制,形成长江、黄河上游水源涵养保护的“一张网”和“一面旗”;要共推文化旅游大发展,推出一批黄河文化标志性精品旅游线路,整体连片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加快建设“川滇藏青甘国际旅游目的地”;要共促商贸流通大繁荣,搭建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平台,联合举办投资推介系列活动,共同打造川滇藏青甘牦牛、藏系绵羊等优势品牌,努力扩大商业贸易“经济圈”;要共治平安和谐大边界,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区域警务协作,健全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共同打造“四圈四同”区域净土,切实维护交界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会议讨论通过了《果洛协定》,明确了各州(市)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文化旅游、脱贫攻坚、农牧产业、交通基础、民族团结、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合作事宜。会议还讨论通过了第七次联席会议轮值州(市)为黄南州,并增加海南州为成员单位。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文化旅游和特色产品展销会、果洛州格萨尔博物馆、年保玉则生态保护区、扶贫产业园。杨克宁围绕阿坝州发展、交通、生态、民族团结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接受了果洛州电视台媒体记者专访。

果洛州、阿坝州、甘孜州、昌都市、迪庆州、甘南州、黄南州、玉树州、海南州九州(市)政府秘书长或副秘书长,州(市)发改、民宗、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林业和草原、扶贫开发、商务、经信、文体旅游、农业农村、财政、教育、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