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两会访谈|阿坝州州长的脱贫攻坚新目标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图为四川省阿坝州州长杨克宁。安源摄

“高原牦牛、藏系绵羊、阿坝中蜂、汶川甜樱桃……”对阿坝州土生土长的宝贝,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州长杨克宁如数家珍。最近,“直播带货”吸引了杨克宁注意。让阿坝特产“走出”高原,电子商务是“净土阿坝”品牌推广、产品销售的重要载体。“现在流行‘直播带货’,希望大家关注阿坝、了解阿坝、走进阿坝,踊跃采购‘净土阿坝’农特产品。”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阿坝州交出这样一张答卷:贫困人群收入从2015年的2625元增长到2019年的8503元,37.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6.2万贫困人口用电问题解决,所有行政村通了宽带,农村公路里程达9778公里;公共服务条件“大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控辍保学成效明显,贫困人群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地处高海拔的川西高原,自然、地质灾害频发,交通、通信闭塞,这一切都为阿坝州推进脱贫攻坚带来不确定性。对此,阿坝州创新机制,坚持产业、就业“两业驱动”,创新生态工程建设、生态产业发展、生态公益岗位开发模式,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和精神扶贫,改善住房、饮水、用电、道路、通信等重点领域。“第一年是4个县,第二年是6个县,第三年是3个县,阿坝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推进的。”杨克宁说。

有人说,四川藏区的自然风光不输瑞士。在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下,阿坝州抓住“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契机,发展全域旅游,同时还立足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让以唐卡、羌绣、石刻为主的民族手工艺重现光辉。

“缺什么,补什么。”为扫除发展瓶颈、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阿坝州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四好农村路”、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广播电视村村通、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程,同时狠抓质量。“确保把每一个项目都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杨克宁表示。

在脱贫攻坚上,虽然阿坝州提前一年实现13个贫困县摘帽,但杨克宁已有新的目标。“基础设施仍是‘最大短板’,自然灾害仍是‘最大影响’,造血功能仍是‘最大制约’,特殊困难仍是‘最大风险’。”他表示,下一步,阿坝州还将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和特殊困难人群保障支持力度,以制度保障脱贫、严防返贫。

作为来自四川藏区的全国人大代表,除了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强长江、黄河上游地区生态保护治理,对于今年全国两会,杨克宁坦言,自己十分关注脱贫攻坚的后续政策和长效机制建设。“脱贫奔康路上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中新网作者:贺劭清 单鹏 安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