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5月14日晚,州委书记刘坪在马尔康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精神,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省“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讨论研究全州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国务院派出督导组到四川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整治督导,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体现了对防控重大风险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四川工作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为我州全方位整改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深化“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以严肃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抓好专项整治部署落实,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专项整治任务。要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按照“三个凡是”工作要求,全力支持配合督导组工作,对标对表督导组要求,迅速组建工作专班,集中骨干力量提前做好督导组来州开展工作各项准备,真正将整治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牢不牢的具体实践。要认真按照《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工作目标要求,进一步巩固防灭火工作成效、提升风险防控效能、牢固树立火灾扑救基本原则、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整治思想认识不深、体制机制不顺、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隐患排查不全面、“防”“救”队伍能力不足、基础设施滞后、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宽不深、扑火准备不细的问题,分时间分阶段扎实推进专项整治,确保防灭火工作落细落实,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整体水平。要举一反三、做深做细做实地质灾害防治、防汛减灾工作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强化隐患排查、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坚决遏制灾害事故多发势头,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两会精神,强调这次全省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政协会开幕式和省人代会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治蜀兴川各项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贯穿中央精神、符合四川实际、契合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州调研精神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突出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要全力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认真践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一增一减”原则,扎实抓好长江黄河上游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要紧扣“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4+6”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全力培育“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要着力打造“交通高速公路”“信息高速公路”“电力高速公路”,加快构建“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开放新态势。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2020年是“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最后冲刺之年、全面决胜之年和整体收官之年,相关县和州级有关部门要全力抓安全,进一步落实各方主体的质量安全责任,全方位完善应急预案、施工方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施工环境安全。要全力抓质量,严格监督检查,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确保重建工作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经得起社会大众和历史的检验。要全力抓进度,全面梳理责任清单、做好施工进度和投资工作计划安排,努力追回受疫情影响落后的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完成,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州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

会议听取了阿真能周同志先进事迹推树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向阿真能周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会议指出,阿真能周同志是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代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阿真能周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他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任、主动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为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秦远俊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