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02-1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刘坪在阿坝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调度会暨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两手齐抓 统筹兼顾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杨克宁主持吴立岩出席

2月14日,阿坝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调度会暨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记者陈钊摄

2月14日,阿坝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调度会暨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州委书记、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两手齐抓、统筹兼顾,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最严作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州委副书记、州长、领导小组组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吴立岩出席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2月12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1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调度会精神。

刘坪指出,要客观估价成效,切实坚定信心决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州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启动响应、建立完善机制、全面细致排查、强化联防联控,抗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工作落实还不够严、教育引导还不够实等问题,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团结动员广大群众,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

刘坪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随着周边疫情形势的变化,以及节后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全州疫情防控工作也随之从主要阻断一个或两个方向的输入性病例风险,向阻断多个方向的输入性病例风险转变,从以阻断重点病区输入为重点转变为阻断州外输入与防州内传播并重,面临着“新输入、新扩散、新蔓延”的阶段性特征。全州上下要清醒认识当前全州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特征,作最坏情况准备、朝最好方向努力,全力以赴为父老乡亲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战,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刘坪强调,要锁定关键环节,抓实抓细防疫工作。坚决确保传播渠道“全切断”,在卡口上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人员上做到全覆盖、无盲点,宣传上做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坚决确保传播源头“全找到”,常态化、地毯式排查外来人员,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坚决确保医疗保障“全到位”,继续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千方百计加强医疗防护物资采购,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刘坪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努力保持正常秩序。着眼当下,抓好农村春耕,做好农资供应、调剂和调运,引导群众按计划开展春耕播种;抓好企业复产,认真落实工厂封闭半封闭管理、“两报告一检测一隔离”制度等防控措施,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推进开工复产;抓好项目开工,加紧开展可行性研究、立项审批、施工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疫情一旦有效控制,迅速掀起建设热潮。着眼近期,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的影响,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决战决胜脱贫奔康;坚持目标不减、任务不变,超前谋划、统筹推进“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建设,积极确保经济稳步增长;持续开展“三反两防”“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全力推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谋划村级建制调整,抓实抓细“选村、选址、选名、选人、选举”各个环节,确保调整改革工作高质高效、平稳有序推进。着眼长远,扎实抓好基层治理,全力破局基层治理制度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公共卫生防疫等领域研究,着力提升应急体系建设;扎实抓好基层党建,把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作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夯实筑牢基层堡垒;抓好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全域环境整治行动,坚决遏制由环境卫生诱发的疫情蔓延。

刘坪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防控难题。认真梳理和分析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约因素,着力解决春耕春播、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复工导致人员聚集的问题,着力解决生活资料、春耕生产、企业复产、项目开工的物资供应问题,着力解决劳动力输入、劳动力输出、过渡性政策保障等就业问题,着力解决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市场秩序保障等问题,为实现“双胜利”目标创造良好条件。

刘坪强调,要强化压力传导,压紧压实责任。健全机制体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属实责任,持续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专防专控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坚持边督导检查边跟踪落实,真正做到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突出追责问责,切实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问题干部、问题现象及时出手、及时干预,做到真正取信于民、凝聚攻坚合力。

会议通报了当前全州疫情防控情况。金川县、小金县、若尔盖县、壤塘县、汶川县、茂县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汇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组成人员在主会场参会。蹲点驻县(市)的州级领导,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阿坝日报讯(记者 邹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