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阿坝州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阿坝州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杨克宁讲话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10月31日,我州召开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总结前一时期民营经济工作,并立足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对下一步工作中找准新问题、增添新举措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加压鼓劲,奋力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州长欧阳梅出席并主持会议。

杨克宁指出,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勠力同心、综合施策、多点发力,经济总量持续性扩大、市场主体高速度增长、竞争能力实质性提升,全州民营经济呈现出“逆势上行、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但在发展中也存在着思想认识仍有差距、综合服务仍有弱项、政策落地仍有不足、营商环境仍有欠缺、加快发展仍有短板等问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顶层设计的角度,深刻理解中央、省、州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站在发展全局的角度,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对我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站在夯实基础的角度,深刻认识民营经济是支撑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把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突出问题,扫清发展障碍,奋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杨克宁强调,当前,我州正处于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黄金期,全面振兴、加速追赶的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来讲,就是要正确处理“三个关系”、突出抓好“五项工作”。正确处理“三个关系”即:要正确处理做大数量与做优质量的关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改进企业管理方式,提高企业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水平。要正确处理加强管理与优化服务的关系。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把精力更多放在解决难题、优化服务、落实政策、推动发展上,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要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公正维权的关系。把严格执法与善意执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惩戒处理和教育规范、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个统一”。多做“保驾护航”的实事、“铺桥架路”的好事、“排忧解难”的善事,让守法经营的中小企业顺利成长、健康发展。突出抓好“五项工作”即:要做优环境、拓宽领域、创新方式,在加大投资强度上再出“巧招”。要抓住关键、深化合作、打造品牌,在加快转型升级上再出“硬招”。要健全机制、用活政策、建好平台,在提升融资服务上再出“高招”。要落实政策、深化改革,在大力减税降费上再出“实招”。要大力引进、强化培养、改进服务,在缓解用工问题上再出“新招”。特别是要持续深入推动水、电、气等公共事业领域改革,切实降低民营企业制度性成本,要深化电力价格改革,推动落实“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2019年再降10%”;要调整企业缴纳“五险一金”的费率和比例,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杨克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增添措施、务求实效,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要在认识上进一步“升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有力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牢、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要在履职上进一步“升级”。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和业务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在舆论上进一步“升温”。大力宣传民营企业的重要地位、特殊作用和巨大贡献,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创造、创业精神,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的“土壤”;大力营造“真心实意解难题、真金白银助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全州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和活力。

会议通报了我州民营经济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茂县、州银保监分局作了交流发言。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出席会议,州、县(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阿坝日报记者叶其军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