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阿坝州举行2019年“10·17”扶贫日主题活动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我州举行2019年“10·17”扶贫日主题活动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

凝聚社会力量决胜脱贫攻坚

杨克宁出席并讲话

10月17日,阿坝州2019年“10·17”扶贫日主题活动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茂县举行。省档案馆机关党委书记蒋希霖,省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敏,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高晓宇,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蒋锐;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州委常委、州总工会主席金吉昌,州委常委、茂县县委书记高加军,州委常委、阿坝军分区司令员廖申强,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米建康,副州长蔡清礼,州政协副主席陈福生出席会议。

杨克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和发展机遇,集众心、聚众智、合众力,扎实推进社会扶贫,大扶贫格局不断巩固、大力度投入支撑有力、大规模建设成果丰硕,取得了良好成效。在脱贫攻坚总体上,基础设施仍是最大短板、自然灾害仍是最大影响、造血功能仍是最大制约;在社会扶贫层面,临合力不足仍是关键掣肘、项目进度仍是关键问题、合作共赢仍是关键环节。各级各部门、定点帮扶单位、对口支援地区和社会各界要继续发扬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万众一心、接续奋斗,用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超常的举措,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起全面冲锋。

杨克宁强调,按照国家和省的安排部署,今年,我州要完成3个贫困县摘帽,提前一年实现所有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突出重点问题,找准主攻方向,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实现社会帮扶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整体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效益。要抓住四个重点,实施四大工程。首先,要抓住基础设施这个重点,深入实施攻坚工程。围绕基础设施短板,抓牢交通攻坚、抓好水利攻坚、抓实通信攻坚、抓深住房攻坚,坚持项目支撑,持续攻坚克难,增强发展后劲。其次,要抓住产业就业这个重点,深入实施造血工程。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重要途径,加大资金投入、项目支持力度,打好特色牌、下好合作棋、走好创新路。再次,要抓住公共服务这个重点,深入实施提升工程。紧盯基本公共服务的薄弱环节,在机制建设上求突破、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在重点帮扶上作文章,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整体推进。最后,要抓住人才智力这个重点,深入实施支撑工程。坚持把人才智力扶贫作为一项根本性、长远性的战略举措,发挥智囊优势,突出重点、创新方式、丰富平台,加大支持力度。

杨克宁要求,社会扶贫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渠道较多、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务实增添举措,坚持分类推进,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实干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对口帮扶中有新作为。勤于对标补短、精于深化合作、善于统筹协调,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有新建树。在精准对接、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使定点帮扶有新实效。加大动员力度、丰富扶贫活动,使社会帮扶有新活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高层互访,深化力量融合,促进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让社会扶贫项目和资金始终在阳光下操作、在制度中运行,增强社会扶贫公信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跟踪服务,更加关心关爱帮扶干部,做到工作上积极支持、生活上尽力照顾,让挂职干部安心工作。同时,我们也诚挚地希望定点帮扶单位、对口支援地区和爱心团体、社会企业、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关心阿坝、支持阿坝、帮助阿坝,与我州干部群众一道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共同推动阿坝“如期脱贫、同步奔康”。

会议现场观摩了茂县六月红花椒合作社、羌文化原生态示范区、生态农业综合扶贫开发产业园等地。会议还宣读了《关于表扬全州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向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茂县政府、国家交通运输部驻四川藏区定点扶贫联络组小金县工作队等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举行了社会扶贫捐赠活动,14家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现场举牌捐赠资金及物资价值3192.055万元。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级22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责任人,各县(市)浙江援州工作小组、省内对口帮扶工作队、扶贫开发局主要负责人,全州2019年脱贫攻坚获奖代表参加会议。民盟四川省委、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审计厅、省林草局、省统计局、省档案馆、省核工业地质局、省对外友好协会、省文联、省红十字会、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省国际博览集团,浙江省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德阳市对口帮扶办、遂宁市委组织部等省定点扶贫部门、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省内对口帮扶地区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阿坝日报讯(记者叶其军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