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通路又通心 富村又富民——交通运输部定点帮扶小金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10-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农村道路宽敞整洁,国省干道纵横交错……十月的小金,从乡村到县城,处处呈现出一派活力四射的美丽景象。

道路通畅,百业兴旺。“十三五”期间,在交通运输部的对口帮扶下,在全县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下,小金县公路建设由普及向提高发展,由数量向质量发展,改造和修建了一条又一条“经济路”“富民路”,开辟了一条条充满希望的致富之路,实现了一个个经济新腾飞。

路通

木栏村产业发展兴旺了

01

走进小金县沃日镇木栏村,整个村庄干净清爽,道路宽敞整洁,沿着一条条通组达户的农村公路,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幸福路。

“要致富,先修路。木栏村从2015年开始修建全县第一条通村油路。”木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龙华贵开心地说道。据他介绍,现在木栏村的通村通组路大概20多公里,全村苹果产业和其余农副产品销售都有了很大提升,老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眼下,正是木栏村红富士苹果采摘旺季。漫山遍野,红彤彤的苹果缀满枝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果农忙碌的身影,拉运苹果的货车络绎不绝,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前两天就开始摘红富士苹果了,今天又要快递12件出去。苹果摘完了还要回去收拾民宿。”木栏村2组村民朱学彬一家正忙着摘苹果。

朱学彬的忙碌源于家门口的泥巴路变成了通村油路,出行有了很大提升,他们通过网络销售自己家种植的苹果,快递直接到家门口来收。不仅如此,他们还发展起了旅游接待,今年在家门口就增收了8万元。

对此,龙华贵深有体会,以前道路不通,村里的苹果只能人背马驮着出去卖,龙华贵感慨道:“现在可好了,每年在家门口就把苹果卖出去了,还供不应求。”

同时,木栏村还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苹果共享农庄等项目,每逢节假日,前来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大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这一切都得益于交通条件的改善,得益于交通运输部的倾情帮扶。

路通

圆了木尔寨人的交通梦

02

十月的达维镇石鼓村木尔寨沟五彩缤纷,犹如画家打翻了调色盘,牛羊穿梭在草坪上美极了。在美景中,一条长约12.8公里的通村路贯穿整条沟,70岁的老村长杨天河时不时走路进沟,眉眼间满是心愿达成的高兴。

以前的木尔寨沟全是沿河搭桥,最多的时候搭过8道木桥,出行是木尔寨人的最大难题,送孩子到镇上读书要走3个小时的路,不仅耗时间还很危险。

2020年,随着通村路的建设完工,圆了木尔寨人的交通梦,彻底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

如今,木尔寨沟路通了,养殖业、种植业日渐红火,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木尔寨沟还打算把沟里的生态资源利用起来,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

木栏村、木尔寨沟的通村路只是小金县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交通作为该县发展的一大瓶颈,自交通运输部定点帮扶小金以来,一条条通村路、致富路、幸福路建设完工,让农产品走出去、游客走进来,路好了、家富了,村民的日子更红火了。

2018年至2020年,交通运输部定点帮扶小金项目建设工程共18个子项目,分布于崇德、达维、美兴、汗牛、沃日、结斯、日尔、新桥、四姑娘山、美沃、两河口、沙龙等多个乡镇。建设道路工程总长约64.91公里以及1个汗牛路养护中心和桥梁12座,打通了一批致富之路、发展之路、安康之路,架起了一批连心桥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