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小金 / 自然资源

魅力小金 光彩照人

发布时间:2017-05-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魅力小金 光彩照人

各族群众高唱感恩歌曲

  走进小金,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上到处红旗飘扬,奋进的脚步声清晰可闻,那到处可见的“着力打造遗产小金,红色小金、生态小金、和谐小金”大幅标牌,让人随着小金各族人民的脉搏一起兴奋跳动……

  在长达近一个世纪的峥嵘岁月中,勤奋勇敢的小金人在党的领导下,砸碎了封建农奴制枷锁,经历了清匪反霸、民主改革,踏着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战胜了“非典”、泥石流、地震等天灾,朝着科学发展观的道路不断迈进,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辉煌胜利。红色土地上处处安宁祥和,人民生活幸福美满。小金人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小金人民万众一心跟党走,子子孙孙永远铭记党的恩情。

高举旗帜,各族群众跟党走

  1950年9月19日,懋功解放,中共懋功县工作委员会成立。10月1日,正式成立懋功县人民政府。 1951年2月,成立懋功县委,1954年1月,正式改称为中共小金县委员会。1953年12月16日,改懋功县为小金县。截至目前,全县辖21个乡镇党委,1个公安局党委,1个县直机关工委,66个县级机关党支部,134个农村党支部,全县共有党员4181人,其中农村党员2712人,占党员总数的65%。

  风雨兼程,小金各族群众翻身作主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创新时代。为隆重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小金5582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党旗飘扬、红歌激昂,小金各族人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百村同唱感恩歌”活动,感恩歌曲传唱活动遍及城乡。从白发苍苍的老阿爸到童声悦耳的小学生,小金人民发自内心表达着对党的感激之情。在21个乡镇134个村和县级机关大规模预赛后,4月1日,举办了全县声势浩大的“同唱感恩歌,共建新家园”感恩歌比赛。同时,全县中小学也广泛开展了红歌歌咏大赛活动。

  今年5月,小金县委就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做了安排部署:6月28日组织召开纪念大会,建党节之际又将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各基层组织也先后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回顾党的历史、展望美好未来、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县广播电视台还开设了“建党90周年大家谈”专题栏目。为党员上好一堂党课。开展集中走访看望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困难党员和优秀党员活动。充分利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过一次有意义的组织生活,铭记党的恩情。

红军两河口政治局会议旧址新

开拓进取,铸就今朝新辉煌

  1935年6月12日,中国工农红军进入小金,党的光辉照耀到这片饱受战争、奴役、匪祸等蹂躏的古老土地。红军一、四方面军在达维胜利会师,随后在两河口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勤劳勇敢的小金人民节衣缩食支援红军,1000余名优秀儿女参加了红军,为长征和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解放以来,小金县走过风雨61年。工业、农业、社会事业与党建等各项工作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无到有;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实现了从有到强;沿着科学发展观道路实现了从强到跨越发展,迎来了农业欣欣向荣、工业强势崛起、旅游突飞猛进、社会事业蒸蒸日上,党建日新月异,民富县强的大好局面。

  “十一五”期间,更是小金历史上极为艰辛、极不平凡、极为特殊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跑出了“加速度”,驶入了“快车道”,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巨变——

四川立业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线

  亮点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十一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4亿元,年均增长13%,比“十五”末增长93.6%,人均GDP增长88.8%;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05年的26:23:51调整到2010年的25:28:47。2010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3318万元,是2005年的6.3倍。坚持走基地辐射、示范带动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业总产值较“十五”末增加1.1亿元,年均增长13%,农牧民人均收入较“十五”增加1577元,年均增长14.3%。着力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工业经济增速强劲,全县工业企业由“十五”末的22户增加到34户,资产达8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较“十五”末增加6673万元,年均增长33.8%,五年共引进投资项目35个,到位招商引资资金12.9亿元,是“十五”末的3倍,成-阿工业集中发展区小金县签约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30亿元。大力实施旅游二次创业,多点培育发展乡村旅游,旅游全域化格局初步形成,“圣山四姑娘、魅力小金县”旅游形象广泛传播。五年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1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9亿元。加快发展商贸、物流、餐饮、娱乐等现代服务业,商贸流通网络日趋完善,城乡市场更趋繁荣。

  亮点二: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基础建设突飞猛进。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抢抓灾后重建、扩大内需等重大机遇,集中精力上项目、抓投入,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是“十五”时期的6.7倍。开工建设巴郎山隧道,恢复重建不同等级公路2560公里,县到乡公路全部“黑色化”,村村通公路。建成“崇八”等各类水利灌溉工程173处,新增有效灌面4.9万亩,建成各类变电站10余座、输电线路830余公里,水电装机总容量达4.8万千瓦。电话普及率由“十五”末的40%提高到99%,村村通电话、乡乡通宽带。新建沼气池3200口,安装太阳能热水器9500台。基层政权建设不断提升,134个村活动中心全面建成。

沃日乡官寨村新貌

  亮点三:统筹推进城镇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理念,把加快城镇化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改变城乡面貌的龙头来抓,积极拓展延伸县城,新建喇嘛寺和石灰窑两个新区,城区面积由1.7平方公里扩大到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28.2%。高起点编制完成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小金县城镇体系规划、17个乡镇和38个村规划,城镇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力实施“三百”工程,加快特色魅力乡镇、精品旅游村寨和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县城美兴镇,旅游集镇日隆镇、两河乡集镇,日隆镇长坪村、沃日乡官寨村、两河乡两河村,日尔上马厂、木坡招牛村等村寨焕发新姿、魅力尽显,配套完善和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城镇骨架初具雏形,全县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县城关二小校园一角

  亮点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群众普得实惠。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实施民生工程,累计投入31.32亿元,全面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程、40个重点贫困村新村建设、74个村“四改两建”等重大民生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9+3”免费职业教育政策全面落实,累计投资7.5亿元,加大学校软硬件建设,办学条件极大改善。重建卫生机构28个,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求助等政策全面落实,1.98万人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社会福利中心”被评为全国模范敬老院,“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44.9%,“新农合”参合率达95.8%,新增城镇就业186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强化住房保障,建成安居房42套、廉租房300套,实施避险搬迁301户,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加快生态恢复和建设,巩固退耕还林3.9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的55.5%提高到57.3%。人口计生、广播电视、文化体育等事业蓬勃发展,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2%。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808元,比“十五”末增长12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400元,比“十五”末增长9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68万元,较“十五”末增长2.5倍。

  亮点五: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小金从悲壮走向豪迈。按照“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科学重建,灾后恢复重建取得决定性胜利。到2010年4月底,纳入国家规划的308项重建项目全部开工,竣工295项,竣工率达95.78%,完成投资52.5亿元,投资完成率92.2%。截至今年5月底,由小金县负责实施的294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开工,竣工276项,竣工率达93.9%,估算总投资469421万元,累计完成投资44.16亿元,完成投资率94.1%。江西省对口援建资金13亿元,江西路等10大示范项目整体移交,两河红军烈士陵园等26个合作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如期实现“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

  县委全力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近年来,在注重对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的发掘、培养及宣传的同时,整合“特殊党费”,顺利完成75个村级活动场所重建和59个村级活动场所维修工程,完成158个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实现了县、乡镇、村三级远程教育网络。

高歌猛进, 展望明天新蓝图

  盘点“十一五”所取得的成就,全县人民清楚地认识到:国家和省、州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小金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科学发展是小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保障民生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内在动力;坚持招商引进、项目建设不放松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全力以赴抓落实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是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根本保障。

  展望“十二五”宏伟蓝图,该县将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向纵深推进、国家支持藏区发展和灾后振兴的历史机遇,围绕“发展、稳定、民生、开放”四件大事,加快建设“富裕小金、文明小金、生态小金、和谐小金”,把小金建成阿坝州生态型绿色产品加工的样板区、阿坝州多样型旅游产品展示的精品区、阿坝州再生型能源产品转化的先行区和阿坝州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示范区。

  展望一:在经济发展上有新突破。“十二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亿元,年均增长31%,力争经济总量达到全州中上水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84万元,年均增长30%;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2.05亿元,年均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10亿元,年均增长45%;第三产业年均增长29%;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州前列。

  展望二:在产业发展上有新突破。加快建立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十二五”末,支柱产业上规模、上水平,三产增加值比重优化为8:46:46,全面推行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基本形成,农业增加值达到2.15亿元,年均增长5%左。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以铝、硅等加工业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电能有效转化率在40%以上,矿产资源县内加工率在50%以上;形成3至4个支柱产业,每个产业都有6至7个龙头企业带动,有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户,亿元以上2至3户,千万元以上7至8户;力争年产电子铝箔1800万平方米,产值达到12亿元以上;年产工业硅1万吨,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深入推进旅游二次创业,全县旅游总收入达到5.58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53万人次,旅游支柱产业地位全面提升,“圣山四姑娘,魅力小金县”品牌全面打响。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区域合作,大力发展通道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及现代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展望三:在民生改善上有新突破。“十二五”末,力争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59亿元,年均增长3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8712元,年均增长1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399元,年均增长18%,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接近全州平均水平;每千人拥有病床3.5张,“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100%,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40%,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展望四:在统筹发展上有新突破。构建以县城为龙头、特色魅力乡镇为骨干、精品旅游村寨和幸福美丽家园为基础的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三农”问题有效解决,用3年的时间,把全县所有的村打造成为幸福美丽家园,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县城面积扩大到3至5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到3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森林覆盖率达到59.5%,防灾减灾成效突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清洁能源普及率达到95%以上,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和谐。

  展望五:在基础建设上有新突破。建成巴朗山隧道,形成6条出县通道,通乡公路按照四级以上公路标准升级改造,通村公路全部硬化或黑色化,通组、入户道路全部连通;保障4.6万人饮水安全,解决6万亩以上耕地灌溉;水电装机容量达到40万千瓦,年发电16亿度,实现产值3.2亿元;3G网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重要乡镇和景区全部开通3G网络。

  围绕奋斗目标,该县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产业培植,促协调发展。固本强基调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落实政策,深化农村改革。加大投入,夯实农业基础;二是增容扩量抓提升,做大做强工业支撑。抓大扶小,促进全面提升,全力以赴,加快水电开发,保障要素,强化协调服务;三是提档升级强服务,努力振兴第三产业挖掘潜力。振兴旅游发展,增强活力,繁荣服务产业,刺激消费,拉动社会需求;四是依法治税重理财,促进财税金融发展。加强征管,确保增收,强化监督,规范支出,优化融资,促活经济;五是抓项目推进,重投资拉动。加快续建项目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六是抓开放合作,强后续支撑。切实扩大开放成果,强化成阿园区推动,深化对口协作发展;七是抓公共服务,固民生之本。统筹办好公共事业,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全面优化人居环境;八是抓社会管理,保安定和谐。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创新社会管理体系;九是抓自身建设,合执政之需。深化改革,推进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强化执行,践行承诺,求真务实,提高效能,从严执政,清正廉洁。

  乘风破浪、奔向未来。从奋斗目标和扎实措施可以看出,小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平台已经站在了一个很高的起点之上,已经步入了最快、最好的发展时期,小金县委、县政府一定能够带领全县党员和各族人民,沿着科学发展观的宽阔大道奋勇迈进,奋斗目标一定会提前和超额实现,小金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