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0年1月6日

在小金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小金县人民政府县长   姚奇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全县实施“十三五”规划攻坚之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也是我们砥砺前行、开拓奋进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异常繁重的发展任务,县人民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紧扣“三县三地两区”1战略目标,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产业、城乡统筹、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生态环保、依法治理”八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呈现出经济社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1亿元,增长7.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6亿元,增长2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16万元,增长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90元,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60元,增长10.2%;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增长18.3%;旅游总收入11.64亿元,增长18.65%。

一、砥砺奋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2019年,我们坚持把投资拉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重点项目支撑有力。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年”行动,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考核化”,全年实施重点项目75个,完成投资15.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狠抓项目招商,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5.7%。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签约招商项目11个,协议投资19.8亿元,全年预计到位资金6.91亿元强化项目争取,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州投资政策导向,2019年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4个,下达资金9911万元。

交通建设成果显著。骨干道路建设全面推进,卓小路、理小路有序推进,G350“小丹路”小金段改造、G350双桥沟口至县城红色旅游公路、四姑娘山镇过境公路项目全面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2.6亿元。农村道路建设全面开花,累计投入3.54亿元,完成农村公路建设项目73个。打捆实施“3年交通定点扶贫项目”18个,总投资1.95亿元,预计2020年6月底竣工。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完善城乡规划,完成《四姑娘山镇至美兴镇旅游黄金走廊沿线四个乡镇控规》、《四姑娘山特色小镇建设规划》等规划编制。提升城乡功能,完成县城、四个乡镇和石灰新区市政道路“三线入地”工程;投入3687万元完成娇子坪供水管网等市政项目4个,干部周转房、美兴镇市政道路及桥梁工程基本完工,四姑娘山特色旅游小镇、两河口红色旅游小镇等项目加快推进;窝底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运行,新建和改建电力线路330公里。规范城乡管理,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执法,全面开展“全域无垃圾”整治行动,重点区域整治成效初显,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二、用心用情,脱贫质量不断提升

2019年,我们坚持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作为重中之重,凝心聚力,全力冲刺,完成1个村、25户82人脱贫退出;2019年4月底,省政府批准小金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评定为“好”;2019年底,高质量通过省级验收考核和国家第三方评估。

脱贫基础进一步牢固。全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02亿元,实施巩固提升项目222个,硬化和改建村级道路、产业路32公里、入户路9万平方米,新建村组道路堡坎4万平方米、桥梁6座、河堤4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43盏,实施饮水工程10处,改造危房152户,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

脱贫动能进一步巩固。大力实施“三稳”扶贫模式2],累计整合使用产业扶持基金6211万元,规范发展专合组织674个,带动1.6万余户群众稳定增收,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头人陈望慧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深化扶贫协作,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援资金4000万元、省级定点扶贫资金466.4万元、新津对口援助资金1434万元,实施高山无公害蔬菜、高半山玫瑰、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等项目84个,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

返贫防线进一步稳固。建立健全预警监测机制,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户进行精准动态监测。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全覆盖,发放“卫生扶贫救助基金”352万元,惠及病患者1638人次。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措施,发放爱心教育基金和教育扶贫救助基金103万元,惠及学生1145人次。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措施,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3场,提供就业岗位3500余个,实施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培训380人次,统筹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3245个。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作为藏区唯一试点县,高质量完成全省“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试点工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三、稳中求进,生态产业不断壮大

2019年,我们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基础、调结构、增效益,推动生态产业提档升级。

生态农业大培育。注重政策支持,制定五大主导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一业一策”推进方案,先后召开小金苹果、高原牦牛、生态蔬菜、高原玫瑰产业现场推进会,成功承办全州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注重园区建设,投入1.11亿元,完成高原牦牛基地等农业产业项目4个,开工建设高山玫瑰示范种植基地、阿金食品牦牛肉深加工基地等农业产业项目5个,申报立项州级科技项目6个,新增露地蔬菜栽培示范基地1000亩、中药材基地2800亩、果蔬大棚310个、牦牛养殖基地5个,建成小金苹果、高山玫瑰、酿酒葡萄、高山蔬菜县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高山蔬菜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个,加快建设“川菜直供港澳基地试点县”。注重产品营销,海和浙江新昌、上虞等地举办小金文化旅游农特产品推介活动11场次,实现农特产品展销收入2200万元,“小金出品”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绿色工业大推进。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完成大坝口异地光伏扶贫电站、公达光伏扶贫电站和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杨家湾水电站正式运营,全县水电和光伏清洁能源装机量达53.16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量达14.1万千瓦,居全州第一大力推进互联网+转型升级”,出台《小金县省级工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实施技改项目3个,完成技改投资9000万元。县政府补助70多万元,对32户企业进行互联网培训,为企业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官方线上平台,有力提升了企业的互联网意识,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飞地经济”发展,上虞—小金新昌—小金创业园建成投产,进驻企业7家,新增投资2.38亿元,分红收益350万元。

全域旅游大提升。全力推进景区创建,加快推进四姑娘山5A创建,四姑娘山第二自来水厂、四姑娘山农网改造一期工程顺利完工,积极争取长征国家文化主题公园小金段建设,全面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创建工作,两河口会议纪念地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全速推动项目建设,斯古拉文化城、达维会师桥遗址、日尔玫瑰博览园、玛嘉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新建观景平台2个,建成旅游厕所6座。全面开展旅游推介,隆重举办“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中国·小金高原玫瑰七夕情人季”等节庆活动6场次,小金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现代服务业大促进。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小金(日尔)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启动小金五金建材家居市场建设前期工作,引进顺丰等3家物流快递企业。持续壮大电商服务业,培育发展实物型网商327家、服务型网商214家,带动967户农村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户均增收2308元;积极搭建电商平台,成功引进北京美团等3家电商平台,全年预计实现电商交易额4500万元,同比增长120%。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全县各项存款余额35.2亿元,贷款余额22.63亿元,项目建设融资贷款15.72亿元,金融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

四、以点带面,乡村振兴不断深化

2019年,我们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统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规划体系不断健全。坚持规划引领,加快1+7+2+2”乡村振兴规划3]编制工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规划管理平台”建设,完成了两河口镇控制性规划和四姑娘山镇特色小镇规划。

示范带动不断凸显。沃日镇完成“农博+”小金苹果共享农庄建设,“沃日特产馆”投入运营;两河口镇完成两河口会议纪念地4A级景区创建;日尔乡四大安村“天空之城”项目加快推进,达维镇夹金村完成污水综合治理和人居环境改善。长坪村、木栏村被评为乡村振兴战略州级示范村,“小金苹果‘共享农庄’助力乡村振兴”,获州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在全州学习推广。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完成县城垃圾收运体系、四姑娘山污水处理厂等项目3个,加快建设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两河口镇污水处理和配套管网等6个项目。投入1180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完成7个村917户农村厕所改造,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清理核实农村集体资产3.78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832.97万亩。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开展本土能人培育计划,新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9家,培养新型农民109人,申创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

五、逗真碰硬,生态文明不断改善

2019年,我们坚持践行“两山理念”4]不动摇,持续用力做绿色的“加法”、污染的“减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屏障建设有力。扎实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兑付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2116万元。大力实施“绿化小金”行动,绿化造林5777亩,义务植树13.5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7.75%。完成生态红线调整,全县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为38.7%。

生态环境治理有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水土保持、地灾治理等项目9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3平方公里、河道清浚5.82公里,饮用水源地、出境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打好蓝天保卫战,健全完善大气污染清单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格实行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督查,全县空气质量达标率100%。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农药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完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9.1万亩。

生态文明监管有力。坚持“严管重罚”,加大环境执法检查力度,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75起,整改小水电站22个规范采砂点13处全面推进河长制,“三级”河长巡河996人次,发现整改问题140个。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控制,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深入开展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19项72条整改措施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六、以民为本,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2019年,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兜牢民生底线,提升民生质量,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教育均衡发展有效巩固。优化办学条件,完成城关二小寄宿制学生宿舍楼、2018年“十年行动计划”和薄改项目,开工建设美兴小学教学综合楼、小金中学维修项目。深入实施教育专项扶贫,与嘉祥教育集团建立“四联手”5]交流协作帮扶模式,积极打造民族教育品牌。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兑现教育惠民资金2835万元,惠及学生1.4万余人次。大力实施“教育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培训教师905人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全县本专科及高职院校录取701人,录取率达97.22%,语言文字工作高分通过州级督导评估,教育工作综合目标考核荣获全州一等奖。

医疗健康事业有序推进。医疗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投入3577万元实施县疾控中心综合楼改扩建等项目13个,“一核三中心”6]急救体系投入运行,县人民医院ICU病房全面建成,并开设了5G眼科远程门诊。“健康扶贫行动”稳步推进,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25个,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80%以上,贫困人口和残疾人群签约率达100%。卫计惠民工程成效明显,免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70对,开展医疗义诊2万余人次,发放计划生育奖励金148万元,培训医技人员4100人次,包虫病、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成效明显。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高效推进“双创”7]工作,新增城镇就业850人,建立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见习基地6个,开发一般公益性岗位和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204个,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454人次,输转城乡劳动力1.38万人次。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兑现各类保险待遇1.36亿元,发放低保、医疗救助等各类补助救助金1107万元。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征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979万元,追缴民工欠薪500余万元。

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全面启动州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工程,成功申报州、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地改造项目6个。开展送戏、送电影下乡1800场次,文化惠民演出30场次。注重文化传承保护,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个,完成《小金县嘉绒民俗》等六部丛书编排工作。

七、凝心聚力,社会大局不断向好

2019年,我们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纵深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县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

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全力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完成17个乡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创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5个。全面落实信访“235工作8],成功调解信访矛盾纠纷208件,有效化解了自来水厂等历史遗留问题,荣获“全国三无创建达标县”称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恶案件3起、刑事案件49起,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刑事拘留52人、逮捕24人,查处治安案件138起、治安处罚210人,法治威严进一步彰显。

民族团结进步不断巩固。深入开展“社会大民生带寺庙小民生”,投入1482万元加强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马安寺等2座寺庙的财税改革试点工作,率先实现州级文明和谐平安寺庙全覆盖。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先进)单位39个、县级65个,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扎实开展拥军优属和军警民共建活动,成功创建“省级双拥先进县”。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9]责任制,切实加强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城镇消防、非煤矿山、森林草原防火、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538项,有效防控非洲猪瘟,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应急知识宣传和综合演练,开展应急演练47场次。

八、锐意进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我们坚持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开拓进取,担当实干,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严格落实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向县委汇报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全年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78件、县政协委员提案24件。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对外签订合同合法性审查率达100%。完成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

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以实干为主线,激情、创新、担当、落实”的执行意识,确保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撤乡并镇工作。纵深推进“放管服”10]改革,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代办点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全程网办”事项达50%以上,8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达到“最多跑一次”要求。

廉政建设成效明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各类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严查处,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制度,财评审减项目资金 9615万元,节约财政采购资金1206万元。坚决落实中央八项、省十项、州八条和县四要四从等规定,严控“三公”经费,规范公车管理,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整治工作,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工作作风持续改善。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两联一进”11]群众工作全覆盖,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持续开展“百姓开放日”活动,覆盖全县136个村(社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2条并已全部答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2万余条。不断深化“庸懒散”治理,努力营造崇尚实干、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政务生态。

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统计、气象、档案修志、外事台侨、机关事务、青少年、妇女儿童、科协、残疾人、红十字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成效明显。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东西部协作县(区)、省内对口帮扶县(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心血。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对口帮扶工作者、志愿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小金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总量偏小,县级财力依然十分薄弱,自身造血功能还不足;农业产业链条短,农产品附加值低,现代化程度不高;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保障不足;个别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人才引入难、留住难,特别教育、医疗、金融和规划专业人才紧缺。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不断下深水去研究、去整改、去解决。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委员和全县人民的重托!

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使命担当,砥砺奋进、铿锵前行,全力推动小金高质量发展。

总体要求是: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12],坚持“壮产业、夯基础、惠民生、重法治、优环境、强党建”工作思路,深度融入“一州两区三家园”13]建设,奋力向“三县三地两区”目标迈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亿元,增长6.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5亿元,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17万元,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24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90元,增长10.1%;接待游客18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4亿元,分别增长15%和15.2%。

上述目标的制定,充分对标了我们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也充分考虑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既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又符合小金实际。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务必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一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我们要坚定不移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聚焦“川西藏区生态示范县”目标,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我们要进一步把“改革开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四力齐发”开放平台,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三是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我们要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四是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基础性、紧迫性、长远性民生工程,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城乡居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五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时代潮流,以创新来破除瓶颈,以创新来破解难题,以创新来塑造小金模式。

围绕上述思路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小金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步,唯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决战决胜,才能让全面小康更有成色、更具质量。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紧盯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四不摘”14]要求,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7月底前完成扶贫项目建设,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深入推进“三稳”脱贫模式,探索建立产业园区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贫困村、贫困户可持续增收(亮点)建立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切实防止返贫。统筹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的关系,主动承接东西部扶贫协作、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和省内对口帮扶、省直部门定点帮扶,确保高质量脱贫、同步全面小康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15],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非法采砂非法排污整治,确保流域监测断面水质优质比例达100%。严控“两高”16]行业新增产能,强化重点工业企业管控和施工地扬尘治理,全县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达100%。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化肥使用量负增长、农药减量控害等措施,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守风险底线,深入开展重大风险排查,完善风险化解预案,实行“一风险一方案”。严格管控政府债务,建立政府债务数据库,实行“借、用、还”全程监控,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强化自然资源、住建、金融等领域风险防控。健全并实行重大项目、重要工作风险评估制度。

二、聚力项目支撑,推动小金加速追赶跨越

项目是推进小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我们要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让小金发展的基础更加夯实、势头更加强劲。

强化项目支撑拉动。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紧盯中央、省、州重点投资政策和投资方向,紧扣上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和重点,编制好小金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县投资额达200亿元以上(重点)“十三五”期间投资增长翻一番强力推进好项目建设,优化项目推进“四个一”工作机制17],强化“县长每月一调度、县级干部每周一研判”的督促机制,全力推进卓小路、理小路32个续建项目,启动G351小金达维桥至夹金山顶等36个新建项目。全力保障好项目要素,实施土地要素保障行动,提前谋划、积极争取,做足做好项目用地储备;实施资金要素保障行动,开源节流、多措并举,全力确保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实施人才要素保障行动,探索柔性引才有效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提升招商引资效率。加强项目包装,抓好娇子坪商业综合体、大地酒店等17个项目的包装策划,重点推出一批投资在3000万元至30亿元的招商项目。着力全面招商,借助成阿、德阿工业园区、新昌—小金、上虞—小金创业园、小金生态产业园、小金(日尔)商贸物流园等园区平台,依托文旅农推介会、西博会等推介平台,深入开展“专业招商”“主题招商”“以企引企”和“返乡创业”工程,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强化项目落地,落实县级领导对接服务制度,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见效,力争全年到位招商资金7亿元以上,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

增强民营经济活力。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快构建“亲商扶商服务平台”,力争新增中小微企业12家,培育并评定县级龙头企业9家。全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搭建政银企平台,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等机制,落实“一站式”服务,全年新增个转企、企升规3家。

三、聚力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经济行稳致远

生态产业是小金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支撑,我们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抓好生态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让小金经济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

推动农业经济质效提高。按照“优布局、建园区、创品牌、促融合、防风险”思路,加快“高原特色生态果蔬生产地”建设。突出“五大主导产业”发展,2020年力争生态蔬菜生产基地达3万亩、小金苹果2.5万亩、高原玫瑰1.3万亩、牦牛标准化养殖适度规模场达100个。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加快生猪稳产保供系列措施落实落地,切实稳定生猪产业。突出农业园区建设,推进小金苹果产业园区高山蔬菜产业园区、高原玫瑰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招商发展酿酒葡萄“小酒庄”,力争创建省级、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突出“小金出品”品牌打造,新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三品一标”18]农产品4个,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生产标准体系、质量监管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建设,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

推动工业经济能级提升。坚持“扶大”与“促小”相结合,加快“川西藏区重要清洁能源输出地”“全州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区”建设。积极搭建园区平台,加快推进小金(日尔)商贸物流园区,积极筹建小金生态产业园区建设,加快上虞—小金、新昌—小金“飞地”创业园区建设。大力培育发展“加工经济”,加快阿金食品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实施立业电子二期等技改项目4个,力争实现技改投资1亿元以上。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做好三叉河水电站和光伏基地建设的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将光伏基地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努力形成水光互补清洁能源产业格局。

推动旅游经济活力提振。坚持“一核两翼、龙头拉动、全域协同”发展策略,加快“川西藏区全域旅游先行县”建设加大景区创建力度。加快推进四姑娘山5A级景区创建,巩固提升两河口会议纪念地4A级景区创建成果,适时启动沃日官寨4A级景区创建,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启动“中国·小金高原玫瑰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启动巴郎山滑雪场建设可行性论证,推进玛嘉沟、虹桥沟等景区开发建设,深入开展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做好“+旅游”文章。持续办好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夹金山越野挑战赛、高原玫瑰七夕情人季、小金苹果采摘节等文旅活动,加大户外运动产业培育力度,打响“纯净小金、户外天堂”品牌,促进农旅文旅深度融合。推进红色旅游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国家长征文化主题公园小金段建设,全力打造以两河口会址、懋功会师核心展示园等为重要节点的红色文化旅游走廊。

推动服务产业效益提速。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积极搭建电商物流平台,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着力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依托电商产业园,加快推进小金创新创业高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出台支持民宿旅游、户外运动新业态的实施意见。加快小金五金建材家居市场建设,引导城区个体商户“退城进园”,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适度发展“夜色经济”,打造一批“休闲+游玩+美食+文化”特色商业街。

四、聚力城乡统筹,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城乡融合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打基础补短板和提品质强内涵并重,让群众出行更放心、居家更安心、旅游更舒心。

建畅交通网络加快对外交通建设,推进小丹、卓小、理小、金抚、G351达维桥至夹金山顶等国省干道新建和升级改造建设,配合做好都江堰至四姑娘山轨道交通建设(重点),做好雅马高速、夹金山隧道、通用航空机场等前期工作,力争夹金山隧道、万里城隧道和沙龙至汗牛乡道路纳入省、州“十四五”规划。加快内部路网建设,完成美汗路整治工程,全力推进交通定点扶贫项目,全年新建改建农村通畅公路169公里、安保工程277公里,新建桥梁6座、港湾式客运站5个。加强农村公路管护,探索推广“建养一体化”新模式,建成小金公路养护和应急中心,出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健全农村客运运管机制,高质量创建“四好农村公路省级示范县”(重点)

提升县城品质。完善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石灰新区、娇子坪新区、刘家河坪新区开发,加快推进娇子坪移民安置点、刘家河坪商品房、干部职工周转房、城市美化亮化等重点项目建设,抓紧编制马桑寨新区总规和控规,持续完善市政设施、功能、环境三配套。强化规范管理,健全规划管控长效机制,加快综合执法平台建设,强化环卫保洁、市政养护等精细化管理,持续保持“两违”19]整治高压态势,确保“两违”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特色集镇坚持“一镇一特色”,加快编制四姑娘山镇、两河口镇以及国省干道沿线特色小镇规划,加快推进四姑娘山户外运动小镇、两河口红色旅游小镇、沃日土司文化小镇打造。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完成达维镇等4个乡镇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优先在重点乡镇布局5G基站,加快推进乡镇市政道路、污水管网、“三线入地”建设。

夯实乡村基础。加强农村电网、水利建设,开工建设四姑娘山110千伏输变电改造提升项目,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50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000亩,提升改造农村水利设施30处。重点打造达维夹金红军文化村、结斯向花别斯满藏寨、木尔寨沟嘉绒文化艺术部落等特色村寨。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强化乡村建筑风貌管控,扎实开展“五拆五清”20]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两河口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新建改造乡村公厕8座、户厕2516个,积极争取省级农村改厕工作试点县

五、聚力乡村振兴,建设三美三好幸福家园

实施乡村振兴是小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21],让小金的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注重示范引领编制完善乡村振兴“1+7+2+2”规划体系,启动30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持续推进沃日镇、两河口镇、日尔四大安村、达维夹金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全面总结推广“小金苹果+共享农庄”模式经验,因地制宜推进“高原玫瑰+共享农庄”等农旅新业态(亮点)积极探索小金乡村振兴新路子,努力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州级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2个,县级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5个,争创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

激发农村活力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土地流转、抵押、转让等拓展权能方式。探索推进农村承包地、集体资源资产、宅基地“三权分置”22]整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化经营,积极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助推农民增收。新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10家以上,着力完善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分享更多收益。支持发展农产品超市、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产销对接新型流通业态,拓展农户增收空间。建立健全农业生产保险体系,努力实现乡镇农业保险全覆盖。

六、聚力生态保护打造绿水青山纯净小金

绿水青山、绿色生态是小金最大的竞争力,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保护,让小金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厚植生态底色。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大力实施“绿化小金”行动,提倡种植经济林木,新增人工造林2200亩;实施路域、水域和城镇、村庄区域绿化工程,着力构建以城镇、道路、河流绿化为重点、造林与造景并举的绿化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一批生态文明乡镇、生态文明村,全面提升全域绿化品位。

狠抓生态治理。严格落实乡镇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构建“责任明确、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责任体系。持续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新建美兴镇小金川干流二期等河道堤防6.1公里,实施八角镇太阳沟小流域治理等项目,治理水土流失26平方公里,提升改造农村3500人安全饮水。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地质灾害分析研判、巡查排查,全力推进马尔村战奔滑坡等5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实施生态文化建设工程,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提高环保水平。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坚决做到硬起手腕、严格执法,全力推进环境守法成为新常态。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对接”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做好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试点,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清洁家园”“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

七、聚力民生改善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小金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真实。

办好优质均衡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美兴小学教学综合楼、小金中学实验综合楼、城关二小运动场改造等项目。优化校点布局,试点整合教育资源,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加大教师培训和人才引进力度,着力实施“三名”23]工程,持续深化与四川嘉祥教育集团交流合作,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打造民族教育品牌

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深入实施“健康小金”工程,持续推进“卫生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基础,持续提升小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县城医疗资源,组建县域内首个紧密型医疗共同体。深化县医院眼视光中心辐射带动,做优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项目,推广“家庭医生”团队式服务,力争残疾人服务签约率达100%,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加快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解决好失地农民、待业大学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新增城镇就业7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健全完善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大病救助、救灾救济等社会救助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兜住基本生活底线,关注“一老一小”问题,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开工建设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继续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购买人生意外伤害保险。

八、聚力基层治理,推动民族团结和谐稳定

社会和谐稳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们要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努力建设“川西藏区依法治理模范县”,让民族更加融洽、治理更加有序、社会更加和谐。

强化法治思维维护社会稳定。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聚焦重大节庆、重要时节等敏感时段,依法打击分裂破坏活动。强化“平安小金”建设,深入推进“天网”“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深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矛盾纠纷化解,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大调解”体系,出台依法打击缠访、闹访、非法上访意见,依法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强化统战思维推进民族团结。长效开展“三个离不开”24]“五个认同”25]教育,全面推动县乡村“三级联创”工作,巩固提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扎实开展联寺联僧和法律政策进寺庙活动,依法加强寺庙“四项管理”26],落实惠寺利僧政策,推进寺庙民生工程,推进寺庙分类管理达标升级,抓好文明和谐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建设。

强化底线思维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不断强化交通、消防等领域专项整治,实施“应急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快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强化应急管理,探索建立应急管理机制,科学防范、有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

强化创新思维抓好基层治理。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和法律政策“七进”活动,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坚持以孝善和俭文化为引领,以农民夜校为主阵地,积极倡导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四议两公开27]制度,创建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做好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后半篇”文章,适时稳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斗成就事业。我们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力打造为民、法治、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打造“为民政府”。

加强法治建设,做到依法履职、担当尽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履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加大财政预决算、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效率,全力打造“法治政府”。

加强能力建设,做到提升效率、创新落实。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持续开展“百姓开放日”活动,推动各类问题在基层、在一线、在项目现场解决。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智慧服务大厅”建设。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懒政怠政行为,形成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力打造“高效政府”。

加强廉政建设,做到从严从实、干净干事。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制度管人、程序管事,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力度,严控“三公”经费,全力打造“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使命催人奋进,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推动小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1.三县三地两区:三县是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川西藏区全域旅游先行县、川西藏区生态示范县;三地是指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高原特色生态果蔬生产地、红军长征文化励志铸魂地;两区是指全州清洁能源开发示范区和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区。

2.“三稳”扶贫模式:是指稳定的能人带动,稳定的精准产业,稳定的保障机制。

3.“1+7+2+2”乡村振兴规划“1”个县域乡村振兴规划,“7”个县域专项规划,“2”个重点镇(沃日镇、两河口镇)乡村振兴规划,“2”个重点村(达维夹金村、日尔四大安村)乡村振兴规划。

4.两山理念:是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5.四联手:是指联手构建“引进来”的帮扶机制,联手服务“留得住”的支教团队联手培育“带不走”的本土队伍联手打造“示范强”的品牌学校

6.一核三中心:是指以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为核心,在东部片区四姑娘山镇、北部片区两河口镇、南部片区窝底乡建立医疗急救站(点)。

7.双创:是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8.信访“235工作法”:是指体现2个原则”(法治原则、导向原则)。实行“3项制度”(台账化管理、信访联席会议、信访工作奖惩制度)。做到“5个到位”(有政策支撑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政策支撑、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无政策支撑、生活条件较好的,在确保答复到位的基础上,稳控到位;无政策支撑、缠访闹访的,打击到位;对信访工作不力,引起恶性事件的,问责到位)。

9.三个必须:是指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0.放管服:是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1.两联一进:两联是指联户联情、联寺联僧;一进是指法律政策七进。

12.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13.一州两区三家园:是指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早日建成生态美丽、和谐幸福、富裕小康家园。

14.四不摘:是指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15.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是指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

16.两高:是指高污染、高耗能。

17.“四个一”工作机制:是指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县级干部牵头、一张任务时限账单、一套专班负责到底工作机制。

18.三品一标: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9.两违:是指违法用地、违法建设。

20.五拆五清:拆违法建筑、废弃圈舍、围墙透绿、乱搭乱盖、违法广告;清乡村道路、门前屋后、耕地果园、沟渠河道、污水垃圾。

21.乡村“五大振兴”:是指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

22.三权分置:是指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3.“三名”:是指名师、名校、名校长。

24.三个离不开:是指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25.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26.寺庙“四项管理”:是指坚持定员管理、坚持持证管理依法管理财务严格监管佛事活动管理

27.四议两公开“四议”是指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是指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