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小金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11日至12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小金县自然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1227日,县委巡察组向小金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本次的巡察,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不断的改进工作作风。对县委常规巡察第一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局党组诚恳的接受,对问题的原因作了全面剖析,按照巡察组反馈要求,及时制定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局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局严格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集中整改时间要求,20191242020331日,分三个阶段逐步进行。

第一阶段,整改准备阶段(2019124日至1231):成立了工作机构,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安排部署了整改工作。及时组织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会、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专题党组会议。

第二阶段,全面整改阶段(20201月至331)按照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整改“三项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第三阶段,总结评估阶段(202041日至430):开展整改“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完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报送党组整改情况报告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

二、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四个意识”不够强,具体表现:(1)对政治学习重视不够。如,2016年以来局党组没有结合自身实际专题研究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工作(2)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一是局党组研究强化党的领导工作不够。如,2016年以来,没有专题研究过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工作。党组会研究党建不深入,重点不突出。二是未理清党组和党支部的职能职责。对党组职责不清楚,业务工作大小事务都召开党组会议。如,20161129日党组会内容为12.4法制宣传日宣传工作”,2017920日会议记录为安排维稳、档案、批地、办公室维修等工作。混淆党组会议和党支部会议,如2017215日、54日、73日等党组会议记录在机关支部纪实簿上。对支部书记概念不清,多次将党组书记记录为党支部书记。三是召开党组会不规范。党组会议人数未达到2/3便召开。如,201794日召开的党组会参会人员是罗传学、吴东、温雅文,其中只有罗传学1人为党组成员

已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党支部加强了机关党员政治学习力度,科学制定了2020年度学习任务清单,对全年学习工作作了周密部署。二是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抓机关党建的第一责任职责,及时组织机关班子成员及党建办有关同志召开了年度机关党建工作部署会议,对小金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党建工作作了明确的安排,特别是局党组带头抓机关党建明确了工作任务,并制定了机关党建重要事项清单。三是层层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职责。我局在逐步完善局党组书记全面抓、机关党委书记统筹抓、机关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层层分解任务,从上到下压实工作职责,切实将机关党建工作全方位提升。

 2.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不够。具体表现:(1)2016年至2018度党风廉政专题研究会议少,未达到每年专题会不少于2次的要求,如,2016年仅1次,2018年仅1次。(2)专题安排部署不具体,如,201636日党组会议记录中反映会议主要内容为“讨论确定副局长职位进入会议人选”,仅在会议记录末尾有“安排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一句话,无全年具体安排部署情况。再如,2018112日党组会议记录“安排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县委总体要求抓好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两句话,无具体安排内容。

已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已安排局党建办对2016年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资料进行回头看,回头查,对已装档资料重新梳理和排查。并对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工作计划、分解了任务清单,将班子成员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分解到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中,切实加强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工作机制,在《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中,明确了全年召开会议的次数和内容,确保局党组会常态化专题研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具体表现在:(1)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力度不够

已整改整改情况:我局进一步规范了脱贫攻坚会议机制,明确作了会议要求和帮扶措施,并自201912月至今,多次组织人员到帮扶一线开展走访等工作,切实将部门帮扶工作抓到实处。

2)环境保护工作部署落实不够

已整改情况:今年我局已按照《关于印发小金县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小府办发[2016]20号)文件要求,强化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一是针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建立完善动态巡查工作台账,形成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组建了工作专卷。二是督促董家沟金矿完成洪论证和取水许可备案。

3)综治维稳工作部署不到位

已整改情况:现已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完成整改。一是充实完善了局综治维稳领导机构和牵头股室。对我局综治维稳工作充实了力量。二是建立健全了我局综治维稳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综治维稳工作会议机制、股室协调机制、督促推进机制、长效工作机制和研判机制等。按照年初制定的综治维稳工作方案,明确各股室综治维稳工作职责。结合2020年度综治维稳工作方案,对今年度我局综治维稳进行了任务分解和工作细化,并根据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逐步形成了责任到人、措施到点、督促到位的工作格局。三是成立矛盾纠纷协调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股所级联系机制,以常态化研判矛盾纠纷工作,建立完善矛盾纠纷统计台账,及时做到调解一起、统计一起、上报一起。四是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健全综治维稳各项制度,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到实处,解决在萌芽状态。

(4)耕地保护力度不够

已整改情况:领导对相关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由分管领导带领分管业务股室及人员严格落实《土地管理法》,实现辖区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辖区内耕地保有量不减少;建立土地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开展土地巡查;虽然农村宅基地的监督管理职责已移交,但不能因工作移交导致整改不落实,并已与农业部门进行了工作对接,在下步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中要求村民在宅基地建设前向农业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作出补充耕地承诺,建设后要对补充耕地情况进行核查,对确实无法通过自行开垦的方式实现占补平衡的,参照3万元/亩的标准实现异地占补平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不够。具体表现:(1)平时抓业务工作多,抓思想政治工作少,忽视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如,2016年以来局党组未听取过党建工作专题汇报,专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政治学习较少。(2)理论学习不到位。表现在,一是学习计划多简报多,但具体落实少、原始记录少。如,2016年、2017年党组会议记录本上未查见学习情况,二是记录缺乏真实性。如,20161-7月、11月集体记录本上,笔记全部为补写;再如,部分学习记录,无参会人员、无主持人。

已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党支部加强了机关党员政治学习力度,科学制定了2020年度学习任务清单,对全年学习工作作了周密部署。二是于今年16日召开了机关党委会议,对机关三个支部2019年度工作作了总结,对2020年度作了部署。会上,机关党委书记认真听取三个支部2019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规范支部工作方面严格作了强调。

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具体表现:一是未按照《小金县关于省州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要求,主要负责人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向所在单位党员干部作1次专题讲座,党组未定期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未建立意识形态定期研判制度,未按时完成相关方案的整改工作;三是档案收集不全面,资料归档不规范。

已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决定在今年4月上旬组织相关同志对全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一次调研,并在调研结束后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议,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助力全局工作推进。二是我局已成立小金县自然资源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三是我局已制定完成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并组织机关党建办工作人员对2016年以来的意识形态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梳理,将在今年4月中旬完成梳理工作。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具体表现:(1)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记录少。如,2017年纪实簿记录2次,2018年记录1次,2019年无记录。(2)未见党组定期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的情况,对党建工作指导力度不够。如,资料存在抄袭、雷同现象,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有“农牧水”字眼;2017619日与2017921日两期简报都为34期,内容完全一致。(3)党建工作衔接力度不够。2016年至2018年党建工作有好转趋向,但2019年无党员积分评星、“三分类三升级”、双报到等常规工作开展情况相关资料。

已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已加强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完善了《小金县自然资源局机关第一支部2020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并明确由支委成员为支部会议记录人员,确保每次会议做到详细记录。二是16日,我局机关党委书记已组织机关三个支部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对规范支部工作作了明确要求。同时,在今年4月中旬,我局机关党委决定组织三个支部开展2019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三是我局机关党委切实加强了机关三个支部“三分类三升级”工作的指导力度,完善了相关制度,开展好2020年度“三分类三升级”工作,全面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出了机关党委的引领作用。四是因疫情影响,我局社区双报到工作迟迟不能开展,近期(4月中旬)我局机关支部将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到营盘社区开展党员社区“双报到”工作,主动到社区认领服务任务,确保2020年度社区“双报到”工作有序推进。

2.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不好。具体表现:(1)“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是对支委会概念不清楚。如,2017年支委会会议记录参会应到人数记录为10人,而支委会成员一般为3-5人,远超支委会全体成员数量;再如,党员大会、支委会主持人大部分也是党组书记,而非党支部书记,组织生活会主持人也是党组书记。二是“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部分支委会记录未填写时间、参会人员、主持人。(2)民主生活会落实不到位。如,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无会前学纪、谈心谈话、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等;2017年未查见民主生活会资料;2018年民主生活会记录简单,且与其他会议一同召开,整改清单个别领导干部2016年度、2018年度两年完全相同;2018年压实和严明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未查见会前学习研讨、会后整改等相关资料。(3)组织生活会推进不到位。一是相关档案资料缺失。如,未查见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建档资料,只有相关会议记录以及2018年压实和严明脱贫攻坚专题组织生活会建档资料。二是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不全面。如,2018年压实和严明脱贫攻坚专题组织生活会资料,个别党员同志整改台账针对对照检查材料上提出的问题整改不全、不到位,会议记录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全面,党员领导干部对一般党员的意见多,一般党员给党员领导干部提的意见、建议少。(4)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如,2017年、2018年、2019年机关纪实簿上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台账均为空表。再如,2017723日支部委员会主持人均为局长2017510日党员大会主持人为副局长,均未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

已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已加强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完善了《小金县自然资源局机关第一支部2020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同时,于16日,组织三个支部召开了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会上,明确了工作任务,切实对三个支部加强了“三会一课”的指导力度;三是我局拟定在今年3月由机关支部书记对全体党员及支委成员开展“三会一课”培训工作,因疫情影响决定在今年4月中旬开展。四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了我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2016年来我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了新的提升和心得认识。五是我局机关支部已经完成对2016年以来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相关资料的增补和完善工作,重新建立了档案资料专卷。六是已完善单位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台账,并明确了在召开支部相关会议中局班子成员的会议身份。

3.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不到位。具体表现:(1)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到位。一是对民主评议党员时间把握不准。国土局《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中明确,“民主评议党员每年进行一次,一般安排在年末”,但2016年召开民主评议党员会议72日,2018年又是412日召开。二是大部分党员对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评星概念不清楚,认为是同一项工作。如,2018412日会议纪要记录为“小金县国土局机关支部召开第一季度民主评议党员(即党员评星争优)工作会”。三是党员管理教育力度不够。如,2016年《小金县国土资源局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计划方案》有“制定2015年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计划方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内容;2017“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争做“四精干部”主题活动中,公开承诺书存在抄袭,朱壹军承诺书中有“本人四姑娘山镇维稳副书记”内容,其他大部分同志的承诺书内容基本雷同,谈心谈话也存在模板式记录,内容不详实、雷同。(2)党员发展不规范。如,2016年党员党费收缴统计表中,刘树红同志党费从7月开始计算,但未查见7月其转为预备党员召开党员大会的记录。再如,从县自然资源局提供的花名册中可见,2019年度有3名预备党员,王忠杰为6月转入,王晓媛、廖仁锋2人从申请到转正期间,纪实簿等资料上未见其转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的记录。(3)档案管理不规范。如,党员介绍信、党员信息表未建立专卷管理,2016年以来党组织关系转接人员共计15人,但仅5人有介绍信。再如,党员关系转接工作不规范,部分党员转进、转出无党员介绍信存档,转出无回执联

已整改情况:一是2019113日,我局以“传承红色基因·守护初心使命爱国爱党”为主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深入两河口会议纪念馆和梦笔山“雪山红路”等地开展廉政教育。二是我局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为契机,逐步规范了机关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三是我局机关党委正在组织党建办制定支部党员积分评星和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手册,并拟定在今年4月下旬下发到各支部推广实施。四是2016年度以来的资料员做了衔接,了解到当时支部实际培训党员的基本情况,对不真实资料已作销毁处理。同时,对朱壹军同志在“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争做“四精干部”主题活动中,“本人四姑娘山镇维稳副书记”内容已做了更正。五是关于刘树红同志转正时间,该同志已调离小金,目前金川县上班,经核实,该同志转正时间最终已组织部批复为准,对我局不完善资料已做更正。六是我局机关支部对王忠杰、王晓媛、廖人锋等人员的入党材料作了认真审核,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报送县委组织部审批,目前王晓媛、廖人锋已批为中共正式党员。七是我局已完成党建资料的清理。

4.党建日常工作管理推进不力。具体表现:(1)“三分类三升级”工作推进不到位。如,2018年巩固提升方案和2017年的整改措施方案内容基本相同;2019年无“三分类三升级”资料。(2)对党员积分评星工作理解不透、推进不到位。如,2016年、2019年未查见相关资料;2017年无年底群众民主测评、党委评分情况;2018年党员积分评星按季度评定。(3)双报到工作推进不力问题。如,2016年至2019年只有2017年有双报到相关资料,其他年度未查见,且2017年在职党员报到服务群众登记表无服务记录,为空表。

已整改情况:一是我局机关党委切实加强了机关三个支部“三分类三升级”工作的指导力度,完善了相关制度,扎实开展好2020年度“三分类三升级”工作,全面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出了机关党委的引领作用。二是2020年度1月来,我局机关支部以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测评的方式认真开展了“党员积分评星”工作,并及时将每月评星结果对每位党员进行了公示。三是因前期一直疫情影响,我局社区双报到工作迟迟不能开展,近期(4月中旬)我局机关支部将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到营盘社区开展党员社区“双报到”工作,主动到社区认领服务任务,确保2020年度社区“双报到”工作有序推进。

5.支部改选、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具体表现:(1)支部书记改选不规范。如,2017“三分类三升级”自查报告中内容体现为“9月完成支部改选”,但未见改选的任何资料。(2)支部换届不规范。如,2019年支部换届,无原始记录。

已整改情况:16日机关党委会上就支部改选工作作了强调,特别是对机关第二支部关于支委班子结构不合理方面提出了要求,并于320日机关第二支部整改完成,重新开展了支部改选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农房审批程序不规范。

具体表现:(1)以规委会工作代替部门审批工作

已整改情况:一是农户建房不再提交规委会审议,按照审定的《小金县城镇规划区内居民建房方案试行》规定审批。二是为加强小金县规划区内居民建房规划管理,规范居民建房行为,协调城乡空间布局,合理利用土地,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四川省人民政府令第319号)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并结合我县实际草拟了《小金县城镇规划区内居民建房方案试行》,方案中对用地类型及建筑规模的核定标准、申请审查程序进行了明确,已报律师初审,按照意见修改后,目前正再次报律师,待律师审查后报政府审定

2)规委会已通过的建房户申报材料审核把关不严

一是宅基地审批表问题。

已整改情况:局党组书记对相关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分管领导要求业务股室加大前期资料的审核把关,对当时负责整理资料人员,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夯实业务人员的责任心,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无类似问题的出现。

二是2018年规委会审议通过的无争议建房户中,只有21户有档案资料问题。

已整改情况:党组书记相关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分管领导牵头,指导督促业务股室及人员加强与各乡镇及服务对象的沟通与协作。

三是档案资料中无县政府分管领导签字。

已整改情况:已对审批表”未签字的报送分管领导签字。对所涉股室工作人员对审批资料不完善的失误进行了批评教育。

四是部分建房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复印件问题。

已整改情况:已与县财政局和县住建局协调沟通,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省行权目录收取市政配套费,农户持缴费凭证,到我单位换取正式证。

下一步,待风貌保证金收取主体明确后,按要求收取。待市政配套费和风貌保证金交齐后,及时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原件。

五是有争议建房户4户无审批表又无危房鉴定情况问题。

已整改情况:一是目前《小金县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维护》正在小金县政府网站公告,待30日公告期满,按程序报批。二是住房位于城镇规划区内,但不符合现行规划,房屋为危房的,不再提交规委会审议。申请人持经专业机构鉴定的危房报告,按审定的《小金县城镇规划区内居民建房方案试行》申请建房。

六是同一建房户在档案中的姓名前后不一致问题。

已整改情况:局党组书记已及时对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要求举一反三,在具体工作中,严格加强对审批工作的监督指导和资料的审核把关工作。并对马开亮的审批资料进行了规范。

2.两违整治工作推进力度不够。

具体表现:(1“两违”整治牵头单位作用发挥不够

已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书记已对局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严明整治任务,要求安全、有效的推进小金“两违整治”专项整治工作。二是根据机构改革的相关精神,正在衔接县编办等部门,组建成立自然资源系统执法中队,落实专业执法编制和执法人员,建立健全执法专业队伍开展“两违”整治工作。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创造浓厚的整治工作氛围,把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整治工作宣传到户,深入人心。

2行政执法不规范

已整改情况:根据机构改革的相关精神,我局已及时衔接委编办等部门,组建成立自然资源执法中队,落实专业执法编制和执法人员;已与律师事务所两家律师见面,拟筛选聘请法律顾问对我局执法文书的填制和送达以及相关程序进行审核把关。下一步拟购买执法记录仪,在执法过程中启执法记录仪等视听设备,推行全过程执法记录。

3两违工作台账不完善

已整改情况:已建立完善两违和执法工作台账。

4整改户无前期认定资料和后期整改资料

已整改情况: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于20204月前,由分管领导带工作人员与乡镇一起,对整改户资料进行收集。经查4均取得用地批复,3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2已拆除违建,2占地和层高都符合要求不涉及违建,1占地超过标准,拟在后期进行处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进一步规范执法,做好资料的收集和归档,确保执法工作有痕迹可看、有档可查。

5两违现象未得到明显遏制

已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书记同志已对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二是我局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了两违动态巡查次数,建立健全动态巡查台账。三是在日常动态巡查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本月发放“两违”方面的宣传单共计200余份。

3.信访工作力度不够

已整改情况:按照整改方案已充实完善信访领导机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长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压实工作任务,确保将我局信访工作抓实、抓牢。建立健全局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抓好自然资源基础工作,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信访问题,努力做到新的信访问题少发生或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在落实整改措施上求真务实,不罢花架子,坚持从信访实际工作出发,把整改措施的基点放在着力化解信访案件、服务于民生,为民办实事、维护稳定大局上。

4.未厘清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后派出纪检监察组与局党组的工作关系。

已整改情况:自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巡察问题反馈后,我局与县纪委监委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多次进行了沟通和衔接,并安排专人加入纪检组工作群,时时关注纪检组工作动态和工作部署,确保我局在县纪委监委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下规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同时,巡察问题反馈后,县纪委监委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多次到我局开展督查指导工作,为加大我局整改力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5.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具体表现:公职人员在项目采购评标中领取评标专家劳务费

已整改情况:我局财务分管领导切实加强了财务审核关和财务监管力度,对财务人员作了全面指导和培养,有效的提升了财务工作的监管力度。

6.征地审核把关不严。

具体表现1)春厂坝滑坡治理工程中,征收土地补偿安置协议上征收单位无签字盖章问题。2)长坪村安置点后滑坡应急抢险工程中,征收土地补偿安置协议征收单位只有签字无盖章问题。

已整改情况:局党组书记已对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春厂坝滑坡治理工程中,征收土地补偿安置协议上征收单位无签字盖章问题;长坪村安置点后滑坡应急抢险工程中,征收土地补偿安置协议征收单位只有签字无盖章问题;目前已完善签字、盖章。要求分管领导加大对单位征地业务人员的指导、教育及管理等工作,从业务的流程和资料的审批等每个环节层层做好审核把关,切实发挥好分管领导的作用和业务人员的职责。

3)土地征收前期工作不实问题

已整改情况:局党组书记已对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严格要求分管领导对单位征地人员的管理,加大对股室及业务人员的监督指导力度,随时掌握和了解我县土地征收的实际情况,主动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培养业务人员的责任心和从业素质,确保征地工作准确无误。

7.群测群防专职监测队伍审核把关不严。具体表现:部分地质灾害监测人员不符要求,超60岁的达80余人

已整改情况:我局会同各乡镇人民政府已对全县地质灾害专职监测人员进行了更新,对不符合要求、不能履行监测工作职责的地质灾害监测人员全部进行更换并逐一签订了监测合同。

8.项目资料审核把关不严

具体表现:(1)合同,技术、经济签证核定单无签订时间;(2)各类验收资料不规范;(3项目资料管理不规范,未装档。         

已整改情况:一是已安排地质环境股工作人员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对各项目的合同,技术、经济签证核定单的时间进行了补充完善;二是规范整理了各项目的各类验收资料;三是完成了2个项目的财务决算工作并完成项目资料装档。其余项目因资金缺口未完成项目资金兑付,无法进行财务决算,待完成项目财务决算后立即完成资料装档工作。

9.签批意见重痕迹,轻实效。具体表现:分管领导签文件时无具体安排落实的指导性意见,也未将文件送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批。          

    已整改情况:我局已严格按照文件签批流程,逐步规范单位文件签批工作。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力度不够

具体表现:(1)廉政谈话不规范。2017年度干部谈话提醒内容全部一致,未充分结合谈话对象岗位职责,且谈话未达到全覆盖。例如:2017818日、712日、821日、818日、821日,反映对五位同志谈话记录中,记录笔记完全一致,谈话记录只有标题,无具体的过程性谈话内容,部分谈话对象无签名意见,谈话存疑。2018年干部廉政谈话记录表反映,谈话记录笔记全部一致,且无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2)资料审核把关不严。例如小金县国土资源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条例》的情况汇报中出现“结合市统计局正在开展的制度建设”内容,又例如: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纪要(第四期)中出现:“五条禁令和六条警规”内容,部门2018“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中出现“局机关三重一大事项主要采取党支部会议形式决策”内容,对部门党组和党支部理解混淆。

已整改情况:一是压实政治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导向进一步强化。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防“七个有之”、做到“两个维护”。注重用“三个明确”促进责任落实,即明确党组负责同志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书记、机关支部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动力;坚持用“三个不忘”抓好工作指导,即党组、局务会等学习——不忘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基层调研——不忘检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工作——不忘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次,开展廉政学习14次,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17项。二是推进廉洁从政,心齐风正劲足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形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局加强了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全年组织干部职工观看《钱迷象牙塔》等警示片,学习《阿坝州部分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5次;学习“浦波、侯晓春”违纪违法案例4次;开展“以案促改”3次。

(六)党的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具体表现:一是重业务轻党廉政的思想仍然存在,对用地预审、规划审批、行政执法缺乏抓到底的韧劲,刚性约束不够。二是警示教育宣传力度不够,正面引导欠缺,干部干事创业信心不足,存在畏难情绪。三是2016年无党组专题研究和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台账落实情况体现不全。四是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未做到逐层签订。如,2017年只有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签订的责任书,无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签订的责任书。再如,2018年党组书记(局长)与各股室签订了责任书,但未见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的责任书。五是“一岗双责”责任理解偏差,责任落实不位。部分党员干部对“一岗双责”概念不清,认识不到位。

已整改情况:一是我局结合2020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及时制定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根据全局领导班子分管工作,细化了工作职责,确保2020年度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我局自2019年来,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钱迷象牙塔》等警示片,学习《阿坝州部分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5次;学习“浦波、侯晓春”违纪违法案例4次;开展“以案促改”3次。三是因疫情影响,我局原定于3月中旬召开的2020年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推迟到413日召开,该会议主要总结2019年度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20年度工作任务作安排部署及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作通报。会上,县纪委监委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蒙贵平同志和我局主要领导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作了重要指示。四是我局切实加强了“一岗双责”工作机制,以“两个”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为载体,及时规范了单位“一岗双责”工作制度。

(七)巡察整改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县林业和草原局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对常规巡察中发现的“大额支出差旅费(下乡补助)、办公费于个人(公职人员)账户时,转账入一人账户上,然后再以现金的形式进行分配”的问题,经监督检查,该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已整改情况:自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来,我局主动找问题、找不足,进一步严格规范差旅费报销程序,在职工日常报销部分大额差旅费时,制定了个人领取差旅费表,由每个报销职工签字领取各自差旅费,避免大额支出差旅费。同时,我局也将在今后报销差旅费工作中,切实引起重视,持续做好差旅费签字领取工作。

二是对常规巡察中发现的“原林业局办公楼、住宿楼、实验楼、综合楼资产管理”的问题,经监督检查办公楼、实验楼、综合楼已规范管理,但4套住房权属问题仍然没有清理问题。

已整改情况:根据中共小金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小金县集中清理国有资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小委办法发[2019]9号)文件精神,要求对私自占用办公楼、土地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复核清理,并依法收回。按照清查步骤,我局已于20194月完成第一阶段自查整改任务,对违法违规占用国有资产的当事人要求在4月底前必须无条件退出,并报县国有资产清理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备案。但根据实际退出情况,因存在诸多历史原因,清查成效不佳,绝大部分人员都拒不执行和配合。按第二阶段要求,对拒不执行和配合的相关人员坚决依法打击,涉及的党员干部由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县委组织部处理。

(八)巡察发现的其他突出问题

1.土地管理监督及执法滞后方面的问题。

具体表现:(1县某公司日尔乡园艺场村建设砂石加工站(新建搅拌分站)及房屋建筑均属未批先建,无任何合法用地手续。

已整改情况:经与《小金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套合核实小金县某公司日尔乡园艺场村建设砂石加工站(新建搅拌分站)及房屋建筑用地性质为河流和内陆滩涂用地,为保障斯古拉文化城建设,经县住建局同意在日尔乡园艺村新建搅拌分站,我局为使该地块具备合法性,一是20191120日经局党组会议研究拟将小金县某公司职工住宿楼用地纳入小金县2019年第二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并报县政府审查,20191227日,小金县人民政府以《小金县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小金县达维镇等18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的请示》(含某公司职工住宿楼用地调整)上报州政府审查,州政府于2020310日以《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局部修改小金县达维镇等18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的批复》(阿府函〔202030号)同意调整小金县达维镇等18个乡镇用地规划(含某公司职工住宿楼用地)。目前,正在组织开展报批工作。二是小金县某公司日尔乡园艺场村建设砂石加工站生产设施用地暂未办理临时用地手续,我局将督促业主尽快办理正式用地手续。

2)关于执法工作停留在发放通知书上,无最终执法结果问题。

已整改情况:目前我局执法人员均未办理执法证,待今年成立执法大队后及时办理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从而保障执法工作有序推进,扎实开展。

2.四姑娘山镇在2000年前后拆迁安置户至今未能全部办理相关住房手续,拆迁户意见大的问题。

已整改情况:此项工作一直拖延至今,原因是当年拆迁工作组部分工作人员为了推进征地拆迁工作,采取了一些非常手段(比如口头表态)导致征地拆迁档案资料不完整,因对“拆迁户”的认定缺乏档案依据。部分拆迁户反映,当时政府同意占多大地都为合法;按现在要求,只能认定180平方米内合法。我局于49日召开局务会,研究解决四姑娘山镇在2000年前后拆迁安置户至今未能全部办理相关住房手续的问题。因该项工作矛盾突出,我局正在积极思考,拟定方案,妥善逐步解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782522;邮政信箱:美兴镇江西街3号;电子邮箱:1228786247@qq.com

                                                                                              中共小金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06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