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日尔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20日至6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日尔乡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7月16日,县委巡察组向日尔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收到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了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并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为加强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我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制定方案,落实责任

乡党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研究制定了《日尔乡关于落实第十二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从总体要求、整改目标、工作保障、整改措施、具体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并对每一个问题都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规定了整改时限、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落实任务。   

(三)加强督查,保证时效

我乡加强督查,将问题建立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抓党建工作认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农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实行每月一抽查、每季度一督查制度。二是严格执行联村领导结对帮扶支部书记工作制度。三是每月开展乡、村党建例会,加强对支部书记的业务培训,并听取和安排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四是已完成上马厂村支部书记空缺补选工作和四大安村、木桠村、园艺场村60岁以上支部书记撤换补选工作;五是制定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办法》,并将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了梳理,进行入库管理。

二是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农民夜校校长负责制度,严格执行上课签到制度。二是扎实开展“联户联情”工作,督促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利用农民夜校平台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各项惠民政策,扩大群众知晓度。截止4月10日,我乡已完成入户走访工作630余户,宣传各类方针政策650余次。三是进一步严格农民夜校资料审核制度,对农民夜校开展情况进行每月通报。

三是意识形态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要求各党支部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自查。二是在每季度召开的党员大会、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上,由乡党委书记牵头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讲话重要精神及省、州、县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各村已落实了1名专人抓好广播、电视、阅报栏文化院坝、农家书屋文化阵地管理。四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2019年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报告和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制情况的重要内容。

四是省委巡视组反馈产业扶持资金闲置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董马村通过召开“一事一议”会议,已将闲置资金整合用于修建小木屋发展集体经济。二是上马厂村通过召开“一事一议”会议,已将闲置资金用于上马厂村阴山曹家沟土地平整和上马厂村堤灌站建设农特产品销售点。三是通过召开“一事一议”会议,四大安村将闲置资金购置西门大耳牛发展集体经济。

(二)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是“三会一课”落实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会,对各村党支部书记培训了“三会一课”内容,并强调了相关要求。二是已要求每个支部落实1人专门负责记录《小金县农村党支部工作手册》,提高记录质量。

二是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各支部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并由包村干部深入参与指导。二是广泛向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民主生活会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是“三重一大”工作未严格执行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书记办公会制度》、《乡党委会议制度》。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做到专人专本。三是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在班子会上进行充分的沟通酝酿,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四是乡纪委加强对“三重一大”工作的督查。

五是党建资料规范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2018年驻村帮扶“红色通知单”,完善帮扶部门问题整改具体意见、办理情况;并完善乡、村两级签字、盖章二是2016年以来的党建材料进行了重新梳理归档;三是督促4个贫困村“第一书记”牵头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帮扶资料。四是严格执行每月至少1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实行签到制度,严格考勤。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度。二是要求各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职责、分管领域重新制定了责任清单,并报县纪委审核通过后备案存档。三是乡纪委制定了《廉政谈话记录》,乡党委书记对干部职工、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四是严格执行干部职工考勤制度。

二是监督责任抓得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配备乡纪委书记,并补选配齐了乡纪委委员二是进一步加大线索案件的排查力度。三是每半年对村级财务进行一次督查,并建立了监督检查台账。

(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一是三务公开不规范、不全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园艺场村等没有橱窗或橱窗不够的村进行统一定制安装,规范了各村橱窗。二是要求各村严格规范执行三务公开制度。三是乡纪委牵头每季度对各村三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

二是未严格按照《小金县村财民理乡镇监管代理服务工作方案》(小委发〔2013〕107号)执行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组织各村“大三职”学习了《小金县村财民理乡镇监管代理服务工作方案》(小委发〔2013〕107号)。二是对各村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委员进行了重新清理,对不合格的理财小组人员进行了撤换。

三是廉洁风险防控落实不到位,资金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健全和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明确了廉政风险点、登记和防控措施。二是加强了对乡、村财务的监管力度,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三是2016年的公用经费和国有资产进行了规范核算。四是对村级财务中出现的“开支随意性大”、“资金使用不规范”“专项资金账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复核和整改。五是对产业扶持发展基金与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概念混淆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整改。六是对项目资料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对易地搬迁户拆旧复垦工作进行了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乡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日尔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乡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把巡察成果用好、用足、用到位。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乡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7-2799009;电子邮箱:629382800@qq.com

                                                                                                          中共日尔党委

                                                                                                          2020年5月21日

中共小金县日尔乡党政办公室                2020年5月21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